规范畜禽养殖 促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5 14:2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芦山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利用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县畜禽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一、加强规划编制,推动工作落实

制定了《芦山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芦山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整改提升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规划方案,进一步明确监督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责任,落实“谁污染、谁治理”主体责任,形成部门联动、乡镇属地管理、村规民约约束的长效常态治理机制,分年度、分区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今年6月,按照“一堵、二签、三查”的原则,芦山县对全县境内规模及散户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养殖场(户)5108家,发放整改通知218户,整改问题218户。

二、加强技术指导,发展绿色养殖

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全县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实施“雨污分流”设施改造,做好干湿分离,加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养殖场全面实行“零排放”和种养循环,按畜禽禁养区域划定要求,结合资源、环境等实际,明确畜禽养殖区域范围,优化畜牧产业布局,有效控制总量。截至目前,芦山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

三、加强执法监管,保障治理成效

成立县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巡查小组,在全县范围加强污染治理巡查督查,重点督查群众举报的重点信访和有关乡镇的重点污染场,并对中央、省、市、县环保督察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全县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搬迁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截至目前,芦山县共立案畜禽养殖污染案件3件,行政处罚1件。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