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建设、促形象、强服务、转作风!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1月6日晚,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由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日报社联合主办、蜀道集团协办的“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机关专场)总决赛在成都打响。经过紧张的现场角逐,雅安市代表队最终以80分的优势击败省直机关和市(州)代表队,荣获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机关专场)总决赛冠军,这也是雅安市继第一季全省党史知识答题市(州)组第一名后再次获得全省总决赛冠军。

此次参加“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机关专场)总决赛的雅安选手共有6名,雅安市生态环境局鄢广奎位列其中。赛后,鄢广奎分享获奖感言

新年伊始,有幸作为雅安队队员,参加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机关专场)总决赛。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雅安队以无可争议的实力斩获冠军。欣喜之余,谨向组织、单位领导和同事以及队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参加挑战赛是系统学习党史的过程,也是凝心聚气、提升观念的过程。将在此次比赛中学到的知识应用于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继续在学史增信中坚定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汲取思想伟力,在为民服务中答好时代答卷,在奋力拼搏中谱写环保新篇。

鄢广奎同志作为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参加比赛获得荣誉,也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高质量党建工作的成果展示。

回顾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锻造队伍,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大主题精心开展活动,促进研讨交流,增强学习实效,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把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党建引领业务建设的重要载体,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四级”责任清单,对照责任清单和市局《机关党建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清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机关党建月清单的形式确保各级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固本强基筑堡垒,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立足职责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建标杆促履职,强化作用发挥。

印发《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按月制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月清单、季分析、年述职”制度,持续开展“五星”支部书记、“五星”党员争创。

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围绕4个历史时期,开展专题研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献礼百年征程”演讲比赛和“歌声里的党史”音乐党课,拍摄“颂歌献给党”MV获得省厅二等奖。 

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为主线,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12个,经常性地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帮扶党支部工作,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评选表彰机关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先进党支部1个。 

持续推进“先锋领航 全域提升”党建攻坚行动,贯彻落实《关于在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圆满完成第二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

稳步推进机关党建相关问题整改,印发《机关党建相关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清单》,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将纳入机关党建督导和述职报告内容。截至目前,3大类1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 

三、真情实意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和谐型、廉洁型”六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多次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相关县(区)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

开展“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专项行动,制定并印发《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增强群众获得感工作方案》,梳理形成《突出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清单》,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紧盯历次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等深入开展“回头看”,积极推进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围绕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力落实中当先锋打头阵,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深化“联包帮”工作。突出党建引领,继续与荥河镇烈士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四、持之以恒转作风,织密拒腐防变“防护网”

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议41次,研究党的建设工作议题64个,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议题38个,通报典型案例16个,每月制订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坚决配合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依法依纪开展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2次,分析问题短板、强化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

对照市纪委监委第五片区协作组政治生态调研检查发现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逐一制订整改措施,并明确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以整改促提升。

深入开展“以案为鉴、廉洁从政从业”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政德建设、家风建设,弘扬廉洁自律新风正气。

下一步,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将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一是持续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以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目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旗帜鲜明建设政治机关,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持续强化“六型”机关建设,锻造一支班子团结、队伍和谐、清正廉洁、能打胜仗的生态环境铁军队伍。三是持续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工作。聚焦机关党建相关问题,完善工作制度,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