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细部署 攻坚克难不松劲 雅安市四举措打响“2019年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2-02 09:5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实现空气质量达标,雅安市落实四项举措打响2019年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铁腕治霾,确保“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总体目标实现。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2018年雅安市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PM2.5年均浓度和年优良天数率仍未达到省定目标2018年PM2.5平均浓度为40.8微克/立方米,同比2017年下降了15.7%,但距省定不超过3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还有5.8微克优良天数319天较2017年增加19天,优良率87.9%,同比提升5%,但距省定不超过93.2%的目标还有5.3个百分点对应目标和差距,雅安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分析自身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明确要完成达标任务的工作要点,以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决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

二、高位推动、周密部署

1月10日,雅安市召开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昝学军出席会议并对雅安市2019年实现空气质量达标,提出了专业技术分析和指导。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对雅安市如何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的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强调打赢蓝天保卫战刻不容缓,必须尽早主动打打赢蓝天保卫战重在精准,必须标本兼治打打赢蓝天保卫战贵在齐心,必须合力攻坚打“三个必须”详尽的指出了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手段和短板问题

三、保障给力、严格考核

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上,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与市级部门和各区县签订了《雅安市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目标责任书》,细化和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监督考核。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辖区大气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好措施落实,环保部门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执法,市级相关部门要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责任,加快形成“网格化、全覆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细化措施、精准发力

2019年我市一是将继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控露天焚烧、城市扬尘和油烟,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措施,重点抓好秸秆禁烧,持续抓好餐饮油烟、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砂石企业扬尘整治。二是将着力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严控机动车尾气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建立重点排放源清单,强化汽车制造、汽修、化工、印刷包装等行业以及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对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三是将持续强抓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深化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开展对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和专项执法行动。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建立生态、气象合作机制,建设空气网格化监测微站和大气激光雷达走航系统,提升人工干预气象能力,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能力。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