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 着眼未来 全面推进四川核与辐射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2-26 16:3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

2025年远景目标》解读

辐射源安全监管处处长  杨有仪

各位同仁,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核与辐射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领域,事关公众健康、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领导同志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2月,习近平主席审阅签批了国家《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并由国务院于4月份发布。由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审阅批准的核安全领域专项规划,是我国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的一件大事,意义十分重大。2017年4月19日,省政府按照国务院要求,正式部署我省核安全规划的编制,并于2017年12月11日以川府函〔2017〕228号文批复了《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指导和加强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项规划,也是实现核技术与电磁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发展的保障规划。在国家规划正式出台之前,我省于2014年即开始了《规划》编制的调研、起草等相关工作,编制历时三年,期间得到了有关省直机关、各市(州)环保部门、在川核设施运营单位、部分核技术与电磁技术利用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国家规划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依法治核为根本,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能力建设为支撑,编制制定了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完成这些目标的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等。下面,我重点从《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两个方面对《规划》进行解读,并对几个重点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

一是以中国核安全观为统领。《规划》编制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强化纵深防御要求,持续开展安全改进,提高安全水平。坚持权利和义务并重,《规划》注重落实省级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各方责任,充分体现社会共治理念。坚持新老并重,既关注现有放射源与射线装置运行安全和伴生矿放射性污染控制,又关注废旧(退役)放射性安全收贮、历史遗留稀土放射性废渣处置。坚持自主与协作并重,《规划》既强调借鉴国际国内经验,又立足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实际,制定针对性措施。

二是以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为根本宗旨。《规划》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消除核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和生态环境安全的有关要求,在指导思想中提出“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在规划目标中提出“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始终得到有效保障”,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作为“十三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

三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创新发展,《规划》提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等一系列任务措施;坚持协调发展,《规划》提出持续开展安全改进,推进我省核技术与电磁技术的稳定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核设施退役及伴生矿放射性废物治理和废旧放射源收贮,降低环境风险;坚持开放发展,《规划》提出拓展核与辐射安全科研、监测合作广度和深度,支撑核安全互联网+事业发展;坚持共享发展,《规划》更加注重构建公开透明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强化科普宣传、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

四是以风险防控为核心。《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认真分析作为核大省及核技术利用大省的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存在的主要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围绕降低风险确定规划目标、安排重点任务、设置重点工程、提出保障措施。

五是以能力建设为支撑。《规划》注重省级与地市级科研、应急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在科研能力方面,主要考虑开展提升核安全水平科技攻关;在应急能力方面,强化平战结合、软硬兼顾、指挥与技术并重;在监管能力方面,注重审评许可、监督执法、辐射监测、经验反馈、公众沟通、广泛合作等综合能力的提高。

六是以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水平为目标。《规划》确立的“十三五”总体目标和2025年远景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标国家要求和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治蜀兴川、构建美丽和谐四川战略,着力提高核与辐射安全水平。

七是注重与上位规划的衔接。《规划》与国家核安全规划和《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四川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以及省级各重点专项规划做了衔接,注重与国家工作目标与具体指标的衔接,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量化了重点工程;在规划的重点任务中,关注了地方能力建设工程。

二、关于《规划》的重点内容

《规划》内涵丰富,覆盖面广,系统性强,主体部分可以概括为“7666”,即7项具体目标、6项重点任务、6项重点工程和6项保障措施。

(一)《规划》全面分析了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形势和挑战。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监管体系逐步优化、监督检查与执法不断加强、环境监测能力持续提升、应急能力不断增强、科研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宣传培训富有成效,基本形成了适合四川省情的事故防御、污染防治、应急响应和安全监管能力,辐射环境安全风险受控。全省辐射环境水平保持在本底涨落范围,未发生重大的放射性环境污染事件。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

《规划》进一步分析了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指出:随着放射源、射线装置数量不断增加,核技术与电磁技术利用活动日益广泛,核与辐射安全保障任务将更加繁重。早期核设施退役和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以及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活动中的放射性废物安全处置等任务艰巨,核安全隐患远未消除,辐射安全风险更加突出,对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辐射环境监测、辐射事故应急保障能力提出更大挑战。

在分析了挑战的同时,《规划》阐明了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整蛊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将为开展“十三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前所未有的引领和指导。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加快推进,将释放巨大政策红利,有力推进“十三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全社会对辐射污染的高度关切和对良好辐射环境质量的热切期待,也为做好辐射污染防治工作增添了强大的社会动力。四川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融入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和我省治蜀兴川,构建美丽四川战略大局,积极探索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新道路,不断推进地方立法,进一步强化了辐射安全监管的法治基础,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升辐射安全监管、辐射环境监测及辐射事故应急管理能力,全省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二)《规划》牢牢把握核“十三五”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规划》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依法治核为根本,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能力建设为支撑,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安全水平,不断推进放射性污染防治,加快建立环境风险预警机制、辐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保障我省核技术利用及电磁技术应用安全高效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规划》提出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即“依法治核、严格监管;预防为主、纵深防御;标本兼治、持续改进;改革创新、协作推进;公开透明,文化引领”。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外核安全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中国核安全观的集中体现,具有十分深刻的思想内涵。

“依法治核,严格监管”是指要健全核安全法治体系,完善法律法规,严格依法监管。坚持审评从严、许可从严、监督从严、执法从严,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

“预防为主,纵深防御”是指要强化技术和管理手段,保障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的有效性和多道屏障的完整性,有效预防辐射事故,并在一旦发生事故时减轻其后果,确保不会对公众和环境造成不可接受的影响。

“标本兼治,持续改进”是指要深刻把握核安全基本规律,补齐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短板,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协调解决解决现有和历史遗留放射性污染治理问题。推进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与防护的最优化,将辐射安全保障落实到操作层面。

“改革创新,协作推进”是指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许可改革,提高核安全治理的有效性,促进核安全科技创新,夯实科技支撑,整合资源,推动核与辐射安全基础科技研发,加强应用技术成果转化,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夯实事故防御,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应急响应和安全监管等能力建设,强化核安全国际合作

“公开透明,文化引领”是指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作为、公众参与”的公众沟通工作指导思想,完善机制,强化公众沟通,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坚持以核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安全水平提升,推动核行业从业者将中国核安全观作为核心价值观。

(三)《规划》科学设立了未来五到十年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7项目标

《规划》瞄准“十三五”末和2025年两个时间结点,分阶段提出了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

《规划》制定的总体目标是:核技术与电磁技术利用的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放射源与射线装置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早期核设施退役及放射性废物处置取得明显成效,不发生放射性污染环境的核与辐射安全事故,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的放射性污染防治水平全面提升,辐射事故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幅增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规划》制定的2025年远景目标是:核技术利用及电磁技术利用安全保持国内先进水平,放射源与射线装置辐射事故发生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在川早期核设施退役以及历史遗留中、低放射性废物安全隐患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放射性废物得到安全处理处置,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继续得到有效保障。

《规划》对“十三五”总体目标进行了细化,分领域提出了具体目标。7项规划目标主要是:提高7个方面的安全水平,即: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放射性污染防治水平、监管体系水平、监测能力建设水平、核与辐射应急水平、科技创新水平以及公众沟通水平。《规划》还在核技术利用安全、放射性废物处置、核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项定量化指标。

这些目标和指标的提出,综合考虑了我省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符合我省省情,具有可达性。

(四)《规划》系统安排了“十三五”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6项重点任务

《规划》系统分析了我省面临的各类核与辐射安全风险,紧紧围绕规划目标,针对当前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的6项重点任务。

在“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规划》要求进一步明晰各级监管机构的职责分工,建设独立监管、部门协作、权责分明、运转高效、分工负责的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完善体制机制,稳妥推进实施省级环境保护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构建独立的、权威的监管执法体系及监测运行网络。

在“推进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方面,《规划》要求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完善全省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加强辐射环境监测质量保证。

在“放射性污染治理工作”方面,《规划》要求完成我省伴生放射性矿现状调查和辐射环境现状普查,推进伴生放射性矿废渣安全处置、建设伴生放射性矿废渣处置示范工程、土壤放射性污染治理、高危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强化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设备)检查与运行维护。《规划》提出要协助环境保护部加快推进早期核设施或核燃料企业退役和废物治理,降低核安全风险。

在“加强核与辐射应急响应”方面,《规划》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辐射事故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企业辐射安全管理和事故应急的责任主体体系,加强应急处置技术及防护材料研究,加强应急监测防护器材及物资贮备,建立辐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体系。

在“科技创新”方面,《规划》要求加强科研和自主创新,增强技术支撑能力,进行稀土等伴生矿勘采冶过程放射性污染控制技术与应用研究,开展辐射环境质量专项调查。

在“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方面,《规划》要求开展科普宣传,做好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建立教育培训基地。

《规划》中确定的七项重点任务构成了一个整体,既发挥行业管理的推进作用,也体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规范作用,进而推动了企业安全责任的落实。

(五)《规划》提炼出了6项重点工程。

《规划》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及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监察执法能力建设、监测能力建设、放射污染防治、应急保障、科技创新、监管平台与核安全文化等6项重点项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达性。

这6大工程为提升核与辐射安全水平构建了有力支撑。

(六)《规划》全面部署了6项保障措施。

包括完善法律法规、推进规范监管、优化管理机制、提升管控效率、加大经费投入、保障规划实施、加快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强化文化培育、提升安全意识、加强公众沟通、推进公众参与等各个方面。

《规划》着眼于提高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性和沟通效率,提高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从核与辐射安全的政府管理、辐射事故应急联动和支援、规划资金的落实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协调合作的机制,确保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协调一致,共同推进《规划》的实施。《规划》最后对如何组织实施做了具体安排。

三、关于《规划》在市(州)的实施

《规划》是一部专项规划,它的定位为指导全行业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省级专项规划,涵盖了政府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十三五”时期的核与辐射安全重点工作。按照省政府对该《规划》的批示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政策措施,根据本地实际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因此,各市(州)环保部门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主动做好相关工作。

(一)细化地方“十三五”辐射安全重点任务

前面提到,《规划》提出了6项重点任务。这些任务涵盖了省级环保部门和同级相关政府部门的任务以及下级环保部门和同级相关政府部门的任务。各市(州)环保部门应对照这6项重点任务,分项、分领域提出本辖区的重点任务规划及实施方案。

在“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再上新台阶”方面,各市(州)要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争取支持,制定明确监管职责分工、建立管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执法体系的具体方案。一是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以核技术利用、电磁技术利用、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废旧金属熔炼、建材经营等为重点,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实施方案以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督、落实部门联动、完善监管手段、实现管理精细化的规划措施方案。二是结合“垂改”,制定本辖区提升辐射安全监察执法能力、建立督政与督企并重监察体系等实施方案。三是结合《规划》任务,制定本辖区辐射安全信息化管理发展规划及项目。

在“持续推进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工作”方面,一是除六个重点市级监测站外,其余市(州)制定本辖区强化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仪器、装备、实验室等能力建设项目。二是要在充分测算的基础上,结合“垂改”,制定本辖区强化辐射环境监测机构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三是配合省里做好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完善,并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四是结合地方实际,建立辖区内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机制,预测发展趋势,监测实施方案。五是根据全省辐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网络建设要求,制定辖区辐射环境监测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在“做好放射性污染治理工作”方面,一是制定辖区内高危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运维实施方案。二是结合我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和“土十条”,制定辖区土壤放射性污染治理、废旧(退役)放射源安全送贮等实施方案,有伴生放射性矿的市(州)还要制定伴生矿放射性污染治理方案,推进伴生矿放射性废渣安全处置。

在“加强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方面,一是制定建设“具备处置一般和较大辐射事故环境应急监测能力”的实施方案。二是要制定监督核技术利用单位建立健全辐射事故应急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督导企业开展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的辐射事故应急演练。三是按照《规划》要求,制定在辖区建立辐射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风险管控的优先顺序、控制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

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方面,根据《规划》,结合地方实际,制定辖区内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及实施项目。

在“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方面,各地要按照《规划》要求,制定辖区内开展科普宣传、做好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强化人员培训等实施方案。

(二)落实地方“十三五”辐射安全重点项目的分级实施

在《规划》中提出的6大重点工程中,辐射安全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工程、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均对省、市(州)两级环保部门的建设内容做出规划,并在相关专栏内做了详细描述,请各地据此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经费等相关保障。

《规划》中的其余四个重点项目主要由省级层面负责实施。各地在制定本辖区实施方案时,可参照有关内容,制定辖区内需要实施的重点工程。

同志们:

四川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十三五”的蓝图已经绘就,事业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两个现代化”目标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要求,认清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敢于担当、奋勇向前,为不辱四川省所肩负的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核安全两项重要使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