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安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相关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单位紧紧围绕《雅安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政府法制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和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力度,结合全市环保系统工作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成立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健全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无泄密行为发生。

   (三)广泛开展宣传。以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审核,并同步推送到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做到信息一处发布,多点共享,有效提高信息的利用效率。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宣传,采取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公开。

(四)强化监督保障。制定完善政府信息目标任务考核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通过目标考核,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69条,市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874条,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公开信息569条。及时发布政策解读、资金预算、工作动态、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包括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信息。同时,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已全部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对公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上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比新时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工作缺乏刚性规范;公开工作被动应付的多、主动创新的少等。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全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制度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常态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