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5次会议6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6-09-02 10:0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雅市环函〔2016〕350号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5次会议65号提案的答复

夏家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玉溪河上游水质保护力度的建议》(政协雅安市三届5次会议第65号提案,以下简称《建议》)由市政府督查室批转我局会同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和芦山县、名山区政府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市人民政府协调芦山县采取措施,加大对玉溪河保护力度,关闭玉溪河上游污染水体的采砂场、石材加工厂和造成面源污染的养殖场等,确保玉溪河上游水质安全”的办理情况。

针对反映的问题,芦山县政府从工业废水整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三方面着手,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玉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

1、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芦山县政府结合全市统一部署开展的砂石整治专项工作对境内玉溪河沿岸砂石场进行集中清理。待清理完成后,根据实际情况,关停淘汰一批,保留一批。凡是确定需要保留的沙石场,必须首先由县级主管部门与砂砂石企业逐一签订《芦山县砂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其次是必须建设符合要求的污水处理设施,洗砂废水必须实现达标排放;三是管理部门加大对砂石企业污水治理情况的巡查力度,对违法行为一律严肃依法查处。目前,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玉溪河上游11家采砂场已全部停产并按统一要求整改,对不符合环保、水保、安全生产等条件的采砂场,一律整改到位后在有效期内才能继续采砂。到2016年9月24日,将有10家采砂场采矿权到期,届时,芦山县政府将对各采矿点综合评估后确定3~5个资源点重新拍卖,2017年开始,玉溪河上游采砂场将仅存在3~5家,且必须全部符合环保、水保、安全生产等要求。

2、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芦山县为解决乡镇场镇、聚居点及沿河散户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已将玉溪河流经的三个乡镇污水治理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实施,争取早日实现农村污水达标排放,尽最大力量改善下游河水水质。

3、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一是已将玉溪河上游的养殖场(共22家,其中宝盛乡10家,太平镇12家)均纳入县农业局业务指导和管理,督促各养殖场建沼气池、化粪池等粪污处理设施,所产生的污水和粪便均经过沼气池厌氧、发酵等方式处理后还田利用。二是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禁止在限养区范围内新建和扩建畜禽养殖场,严格禁止养殖粪水排放到水渠内。三是积极引导养殖户、养殖企业发展农牧、鱼牧、果牧相结合的“牧-沼-果”、“牧-沼-鱼”、“牧-沼-菜”等种养模式,实现对有机营养物质的多层次利用,减少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二、关于“建议市人民政府协调玉溪河上游要加强生态保护,严禁砍伐树木,确保玉溪河水源的流量不再减少,为下游县(市、区)100多万人提供饮水保证”的办理情况。

玉溪河上游国有林区自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已经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按照国家和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及《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和“天保二期实”施方案,芦山县人民政府以《芦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通知》(芦府办函〔2015〕122号)将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天然林保护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乡镇政府将天然林管护落实到村组和农户,芦山县林业局落实到具体管护责任人,严禁天然林采伐,切实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和木材流通管理,规范木材经营加工秩序。同时,近年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侵占和破坏林地的行为。

三、关于“建议市人民政府协调邛崃市、督促名山区玉溪河引水渠周边的群众,提高环保意识,严禁向渠内倾倒垃圾和将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到渠内,严禁沿途的养殖场等将养殖粪水排放到引水渠内,确保玉溪河水质清洁和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的办理情况。

落实情况:为加大玉溪河保护力度,确保水质优良,名山区政府高度重视玉溪河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农村面源污染为抓手,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为重点,强化宣传和执法,有效的降低了玉溪河环境风险。一是成立了区政府区长为组长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雅安市名山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雅安市名山区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雅安市名山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雅安市名山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6—2018)》,各项办法、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部门职责,落实了保障措施,有效推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此前整治成果,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近年来,各部门先后发放环境污染防治相关宣传资料5万余册,并加强对重点产排污户,如养殖大户,等的法律法规宣传。四是进一步推进并完善种—养结合模式,形成高效农业生态系统。五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对造成水体污染的单位严肃处罚。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6829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