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2018年土壤环境质量工作开展情况公报
发布时间:2019-12-25 15:3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川省工作方案》要求,2018年雅安市积极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完成了部分四川省土壤国控网监测采样工作、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以及2018年雅安市重点排污单位中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工作,为掌握我市的土壤环境状况,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撑。

一、完成了国家网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按照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技术要求,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编制了《四川省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和《四川省土壤环境风险监控企业周边加密监测实施方案》,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川环监站(2018)164号)。2018年6月12日~6月15日,配合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对《四川省2018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方案》中2个背景值点位和《四川省土壤环境风险监控企业周边加密监测实施方案》中雅安市土壤环境风险监控单元周边土壤加密11个监测点位开展了样品采集工作。样品分析由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完成,并报送监测数据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

二、完成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

为做好雅安市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位布设工作的通知》(川环办发〔2018〕83号)的要求,筛选上报符合《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布设方案》要求的重点区域共计31个。重点区域覆盖全市6县2区,具体类型涉及“工业园区及周边”4个、“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18个、“规模养殖场”1个、“采矿区及周边”1个、“尾矿库”3个、“饮用水源地”2个和“固废集中处理处置场地及周边”2个。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位布设工作的通知》(川环办函〔2018〕458号)要求,筛选第一批重点区域共计16个,并上报省厅确认。具体类型涉及“工业园区及周边”3个、“污染行业企业及周边”9个、“规模养殖场”1个、“饮用水源地”2个和“固废集中处理处置场地及周边”1个。2018年10月中、下旬,按照《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布设方案》要求,经GPS现场布设点位,并形成航迹文件、影像资料等,最终完成四川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省控点位(雅安市第一批重点区域)布设工作,共计完成16个重点区域118个点位布设。

三、完成了重点排污单位中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监督性监测工作

按照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和《2018年四川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川环办发〔2018〕49号)、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川环办发〔2018〕19号)、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2018年雅安市环境监测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市环发〔2018〕189号)的要求,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开展抽测工作(抽测比例不低于总数的10%,按比例计算达不到1家的,至少抽测1家)。雅安市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共16家,抽测2家企业。

对抽测的2家重点企业周边4个点位土壤进行了监测,监测指标为pH值、铅、锌。监测结果显示,企业周边监测点位土壤样品中重点重金属指标达到《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风险管控值要求。

四、区域土壤环境质量状况

雅安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抽测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重点重金属指标达到风险管控值要求。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