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2 16:3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进一步提高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水平,强化有关部门职责,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和污染程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对大气环境和公众身体健康的影响。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的主要抓手,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由于雅安市在2020年完成了机构改革,部分市级部门的职能职责发生变化,为此按照《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第九条预案管理中第一点预案编制及修订的要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发生重大调整的”需进行调整。通过本次预案修订,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调整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专项工作小组”,并细化了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二、制定过程及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四川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指导手册(试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九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和《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相关要求,结合新津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次预案修订,广泛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的意见,按程序报请法制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重点内容解读

此次《预案》修订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变化:

(一)调整了应急响应措施分级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采用PM2.5浓度和AQI为判别依据。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污染过程,且间隔不超过24小时的,应按一次污染过程统计,从严启动预警。我市重污染天气预警统一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二)对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了调整

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紧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的情况下,预警发布当天不采取机动车限行和停课措施。

重点对强制性减排措施进行了调整一是在各级别强制性减排措施中新增:易产生扬尘的建材禁止露天敞开堆放和加工;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房屋建设、房屋修缮、大商业建筑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道路沥青铺设以及汽车维修(绿色钣喷维修企业除外)、广告等行业的喷涂,粉刷作业停工;除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其他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包括开挖、回填、场内倒运)、建筑拆除、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停止作业;施工现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停用(新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施工现场配置的抑尘降尘设施要求24小时正常开启,加强施工扬尘环境监理和执法检查。

二是对工业企业实施差别管理,对列入限产、减排名单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执行限产、减排措施;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设备(生产线)全部停用(停产),加强环境监察和执法检查。

三是对不同级别的应急响应,主动实施应急作业减少污染天气影响,按照黄色、橙色和红色增加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及进出城城市快速路、建成区主要道路及进出城城市快速路、行道树、绿化带冲洗除尘频次,当日冲洗不得少于10次、15次和20次。

四、重点名称术语解释

1.中心城区: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

2.建成区:各县(区)人民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

3.强制性减排措施:空气重污染发生时,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条件下,依法对全市机动车、工业企业、施工工地等主要污染源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

4.特殊车辆

(1)警车、消防车、教护车、工程救险车,环境监测、执法及督查车辆,城市管理执法车辆,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2)新能源汽车、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车(网约车除外)、校车、旅游客车、邮政专用车、运钞车;

(3)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4)持《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证》的交通车和《三绿工程证》的拉运鲜活农副产品车辆,持《早餐配送证》《城区园林绿化专用证》的车辆;

(5)悬挂使领馆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限制的车辆。

5.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指生产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气体的工业企业。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应结合实际生产情况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应急预案,増强应急污染减排措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核实性。

6.大商业建筑: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建筑。

7.外立面改造:建筑外立面使用装饰材料,进行装饰装修的活动。包括成片区外立面改造、整栋楼外立面改造和建筑物局部外立面改造。

8绿色钣喷维修企业:全面使用水性漆等低挥发性涂料的从事钣金、喷涂业务,且末端治理设备在线监控运行和监测显示正常的汽车维修企业。

9.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的涉及城市基础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工程。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