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实施“蓝天工程”,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17-08-25 15:0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雅安市以政府所在的中心城区大气环境质量达标为目标,融入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实施工程治理、结构调整和严格管控行动,着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实施工程治理。一是实施燃煤锅炉提标升级改造,列入计划整治的10台燃煤锅炉,现已完成6台燃煤锅炉的整治任务,其余4台正在整改中。二是开展砖瓦行业企业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对违反法律规定的92家砖厂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实施强制断电停产,并对无法达标排放的砖厂要求限期自行拆除。三是实施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排放清单,对重点排放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四是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加强城市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落实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物料堆放覆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驶出工地车辆冲洗、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运输车辆密闭6个百分之百,增加道路清扫保洁和行道树、绿化带洒水除尘力度,加强城市森林、湿地、绿化带建设。


优化结构调整。以产业、能源、交通为重点实施结构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是大幅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限制高硫分、高灰分煤炭的开采使用,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逐步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加快城市交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公共交通建设,鼓励车辆报废更新,截至8月23日,报废更新出租车16辆,新购车辆全部为天然气燃料汽车。


加强严格管控。一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分区管控,按照人口密度、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大气扩散条件和环境质量状况,分别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红线、黄线、绿线管控区。二是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分级管控重污染天气预警,督促各地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环境保护、气象等部门联动,强化重污染天气信息会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能力建设。三是实施秸秆焚烧常态化管控,落实县、乡、村、组四级秸秆禁烧责任,强化雅安与成都及周边城市群区域联动,构建“天地一体”快速响应监测监控网络,加大现场巡查频次。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大力提高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利用水平。四是实施城市机动车管控,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共淘汰营运“黄标车”988辆,预计2017年年底基本淘汰黄标车。五是加强城区餐饮油烟排放监管,对群众反复投诉、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实行专项治理,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