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芦山生态环境局圆满完成 第一阶段排污许可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1 09:0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实现“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的总目标,确保完成全县排污许可发证率、登记率的各阶段目标,同时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面对此项工作任务,雅安市芦山县生态环境局主动沟通、主动服务,制定工作时间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摸清底数”

一是成立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高度重视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排污许可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排污许可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有关意见、组织研究有关重大问题等。同时,积极开展已发证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2020年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的工作。

二是分类整理二污普清单。以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以下简称二污普)清查出的重点行业排污单位清单为基础,并充分依托二污普现有技术力量和工作机制组织对本行政区2018年以来投入运行的排污单位进行了摸排、分类整理。梳理出第一阶段二污普数据中应发证和登记的企业共103家。

三是筛选核实新增企业名单。以市生态环境局反馈的企业名单为基础,结合工商部门登记情况,对已经注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进行排查;对接税务部门,对2018年来纳税并投入生产的企业进行核查;函请经信部门提供本辖区淘汰落后产能名单,进行再梳理。经核实第一阶段新增企业9家,第二阶段新增企业32家,共新增企业41家。

四是现场核实清单类企业。我局实地走访了固定污染源发证和登记清单中涉及的47家酒厂,通过实地调查,确认芦山县的酒厂均为家庭作坊,其中属于无实体企业类的酒厂共18家,免于登记。

二、“宣传指导”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通过党政网和公共交换箱宣传30次。建立“芦山县排污许可管理”微信群,群内集中交流培训5次,微信群答疑85次,发布问题解答汇编20次,发布编制模板样表30次,发布排污许可登记管理具体流程50次。电话答疑45次。

二是利用线下宣传单宣传。将500张宣传单分发给各乡镇(街道)、以及园区管委会,通过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的配合,进行线下宣传。

三是开展排污许可专项培训。开展园区内企业排污许可申报专题培训,主要讲解排污许可登记、简化、重点管理申报流程,同时解读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排污许可证核发的相关文件。并通过微信群、电话、宣传资料等方式,督促指导企业高质量完成登记。

四是做好“一对一”指导服务。针对自行填报有困难的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企业高效完成登记,共指导58次。将第一阶段简化管理的企业请到我局办公室,告知办理流程、时间节点以及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等事宜。

三、“加强对接”

工作期间,积极与市局进行对接,参加省厅和市局组织的视频会议,每周按时报送排污许可调度表,观看排污许可云讲堂直播讲座,有疑问积极与市局沟通。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应发证和登记的企业共112家,无实体企业类19家,永久关闭类6家,长期停产类3家,正在建设类13家,完成登记、发证率100%。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