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的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7-09-04 08:5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彰显环境监管执法的声威和力度,我省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重典治乱、铁腕执法。

今年,省环保厅在去年开展环保大检查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结合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强化夜查暗查节假日查,深入开展“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环保厅微信平台将陆续推出各市(州)“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的系列报道,今天报道“利剑斩污”—雅安篇

一、“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总体情况

截至8月份,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全市开展暗查281次,夜查271次,“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查处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81件,罚款金额共计1666.73万元,其中涉气案件32件、涉水案件48件、涉固废案件17件、涉噪声案件1件、其他案件92件。

二、“利剑斩污”环保执法行动最新情况

(一)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件,边督边改确保群众满意。

我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件,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亲自带队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201788日,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件,反映“雅安市经开区永新镇的四川省神虹化工有限公司,将生产废水排至附近河流,矿渣堆积如山,百亩良田被毁,无法复耕”。

经查,举报所反映的四川神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停产,停产整改前,企业的冷却水存在外排的情况;神虹公司矿渣场无环评手续,涉嫌非法占地;神虹公司硫化碱渣场无环评手续,永兴镇政府涉嫌非法批地;硫化碱渣场的监测报告显示,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

 

 

 

 

 

 

 

对于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立即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于827日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同时,针对其硫化碱渣场的环境问题,经开区管委会已封堵了新渣场排水口,并将堆存区内积水及4个沉淀池内废水抽运至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名山片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暂存,同时组织铺设新老渣场防水土工布,以减少地表水渗入渣场。为解决渣场存在的问题,经开区已委托省环科院编制了渣场整治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了方案评审,待方案确定后再实施渣场整治。

(二)保护生态环境,利剑斩污

2017310日,四川省环保督察组对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察时发现,该公司存在C1标段改河、C11标段改线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C14C12标段渣土下河;C1C11-14标段沿途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弃渣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我局执法人员对四川雅康高速公路C1C11-C14标段进行了现场勘验检查,确认雅康高速公路工程穿越了天全县珍稀鱼类缓冲区及实验区;C1标段存在改河情况,C11标段存在改线情况;C12C14标段存在散土渣下河情况;C14标段临时制砂厂未采用密闭式防尘措施遮盖。对于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于201776日下达了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13.97万元,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

雅康高速C14标段大柏牛临时弃渣场弃渣下河、裸露情况

2017720日,该公司到指定银行缴纳了罚款。20178月,我局多次到现场对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C12C14标段已清理下河的弃渣并采取了绿化措施。

 

 

 

 

 

 





C14标段大柏牛临时渣场采取了绿化措施,解决了转运期扬尘问题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