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多措并举 打好碧水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5-09 15:55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在今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城市中,雅安市接受考核的青衣江、大渡河出境国控断面排名全国第一。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雅安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打好雅安碧水保卫战,突出重点、攻破难点,通过严把环境准入严控总量减排、积极推进排污许可、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水环境监管等多项措施,确保全面实现雅安市的水环境保护目标。

    一是严把环境准入严控总量减排,积极推进排污许可。雅安市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严把涉水企业的环境准入关,狠抓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2018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169.65吨,氨氮142.73吨;重点工程化学需氧量减排999.63吨,氨氮减排118.58吨。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2018年,通过摸清底数、制定计划、加强培训、认真审核、及时报送等方式,按照分类分行业推进的要求,对雅安市涉及屠宰和钢铁2个行业实际核发许可证18张。

    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加强河胡水环境治理。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雅安市确定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共计1746名。全市240条河流、43座灌溉水库、43处重要渠(塘、堰)、15处重点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纳入河长制范围,建立《雅安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出台并落实《雅安市河长制工作提示、约谈、通报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和机制,修编全市16条市管及以上河(湖)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四张清单”,加强河湖管理,在2018年度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是依法开展环境监测,主动公开水环境质量状况信息。按月开展国、省控断面、12个市控县(区)出境断面和16个市管河(湖)新增水质监测点位开展了按月监测工作,并对水质监测结果进行月通报。并通过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按月主动公开 “雅安市地表水环境状况报告”。

    四是强化环境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雅安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加强水环境行政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通过开展青衣江、大渡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等专项执法检查,坚决取缔“十小”企业,督促重点行业“双有”“双超”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达标行动,推动“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共完成“双随机”检查任务872家次,共立案查处30起涉水违法环境问题,下达处罚决定书 31件,组织听证4起,处罚金额328万元。

    五是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立法,大力加强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作为四川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为全市乃至全省其他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该《条例》于2018年9月27日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共计八章六十四条,从水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和考核机制的搭建,河道管理,重点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城乡污水达标排放及雨污分流管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态流量管控等十二个方面对青衣江流域水环境进行保护。

    六是扎实推进网箱养鱼问题整治,全力推进大渡河流域水环境保护。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雅安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汉源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指挥部,分别设稳控、现场、抢险救援、宣传报道、警戒保卫、维稳及法律宣传、后勤保障、善后维稳8个工作组,按照事先制定的《关于保障凤凰公司按期拆除汉源湖网箱的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按照“腾空一批、关停拆除一批”的要求,组织专业拆除人员,持续推进网箱拆除工作。通过因户施策,由易到难,有序推进的方法,协调多方力量,攻坚克难,共出动船只750余艘次,人员4500人次,车辆800余车次,拆除网箱2720口,为全面提升大渡河水环境质量做出了应有贡献。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