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关于对名山区车沟河面源污染投诉处理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23 10:0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雅市环监〔20149                     签发人:赵 钢

 

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关于对名山区车沟河面源污染

投诉处理的情况报告

 

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

接到省总队转来关于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凉江村附近的养猪场、养鸡场,将粪水排入车沟河引起污染的投诉件(编号510000140400297)后,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高度重视,赓即安排名山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杨国忠(执法证号512576)和周勇(执法证号511023)于2014414日对车沟河周边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车钩河沿河乡镇养殖场基本情况

车沟河的源头位于新店镇,流经解放乡和百丈镇两个乡镇后进入临溪河,沿途涉及新星村、长春村、安桥村、瓦子村、凉江村、朱坝村、百家村等7个村庄,共计2543户,总人口0.91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农业人口,主要从事种养殖业。沿河周边无规模养殖户,共有一般养猪户51家、养鸡场7家、零散养殖户约800多户。

二、现场检查情况

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及向乡镇环保员了解,部分养殖户建有化粪池、沉淀池或沼气池,但大部分养殖粪水用于还田、还茶,剩余的粪水就直接排入车沟河,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三、今后工作

现今,由养殖引起的面源污染是我国广大农村所面临的主要污染,也是环保部门处理农村污染问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只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养殖户的环保意识,建立片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四道防线的作用,让大家都来关心面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维护共同的生态环境,才能还大家一片青山绿水。

名山区环保局已联合区农业局同三个乡镇进行了对接,就目前的面源污染进行了沟通,指导乡镇通过召开三级干部会、户长会、片区会等形式认真宣传水污染防治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环保法律法规,动员大家都来参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通过大家的努力,逐步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市、区环保部门也将加大监察、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直排的规模养殖场,指导养殖户依法养殖、环保养殖,确保群众环境安全。

执法人员已与投诉人进行了电话联系,取得了投诉人的理解和支持。

                                   

 

雅安市环境监察支队

                           2014417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