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本底,擦亮生态“招牌”
发布时间:2022-01-11 10:29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发展定位,具化为“建设经济繁荣之城、开放活力之城、幸福和谐之城,在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的“三城三示范”,为雅安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定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城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始终处于第一方阵,纳入国家和省级考核的10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城市中心城区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全市乡镇和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578个行政村(社区)中67%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土壤环境治理取得积极成效,荥经县获得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天全县获得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又充满必胜信心。要实现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宏伟目标,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嘱托,一以贯之抓好雅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幅削减排污总量,协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大力腾出环境容量,厚植绿色本底、擦亮生态“招牌”,以时不我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雅安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

围绕雅安“更美”,聚焦主业求突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扎扎实实,久久为功,守护雅安一片蓝天碧水。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加强对燃煤、工业、扬尘、农业等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对颗粒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温室气体等大气污染物实施协同控制,加强成都及周边城市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意义,推动清洁能源生产、应用,在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走在前列。持之以恒推进水污染综合防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加强重点流域联防联控,下大力气推动城市(镇)生活污水管网建设,补齐短板,开展名山河、两合水等重点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研究推动我市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分区管控试点区建设,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加强土壤环境例行监测,组织实施污染土壤修复和风险管控项目,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督促各类企业科学有效处置固体废物,加快推进固废处置项目建设,提高污泥处置率。

围绕雅安“更绿”,标本兼治优环境。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高地,形成市域大美公园形态,擦亮“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名片。以落实生态红线保护为契机,把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各类“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的综合监督管理,抓实抓细抓长问题整改,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先行区示范地,积极争取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全力推进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纵深推进网格化监管格局,强化“林长制”“河湖长”考核机制,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安全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历次督察和长江经济带发现问题整改,大力整治锅巴岩矿区生态破坏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矿山规范开采、绿色开采。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推动实施。

围绕雅安“更好”,积极探索促发展。雅安拥有天赐的自然生态环境,无条件保护好是基本要求,综合利用好是更高要求,做好生态与发展两张答卷,才能把生态雅安做大做强。要以“三线一单”环境分区管控为依据积极支持我市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提供“保姆式”“管家式”一对一主动服务,提高环评审批效率。积极打造绿色经济生态新引擎,以推动重大项目落实为主旋律,纵深推进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大力促进以绿色工业、绿色有机农业、文旅融合发展等为代表的生态经济蓬勃发展,积极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工业绿色化改造,从源头减少废弃物产生和排放。

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雅安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市,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生态环保铁军力量。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