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8 09:5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文件

 


雅市环办〔2018190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环保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微博、微信)管理办法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818

 

 

附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政务双微(微博、微信)管理办法

 

为了不断提升市环境保护局公信力和影响力,将我局政务微博、微信建设成为服务民生的信息发布平台、沟通互动平台、征集民意平台,成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快速通道”,确保“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微博、微信建设运行管理高效、严格有序,特制定以下管理办法。

一、政务微博、微信名称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LOGO标识

二、网络平台

新浪微博、腾讯微信平台

三、组织机构和责任分工

(一)“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微博、微信)工作领导小组

  长:陶玉春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

  员:各县(区)环保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

(二)各成员单位职责

1、办公室:负责审核全市环保重大决策、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和重点工作信息,负责审核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新闻发布的信息。

2、各科室、局属单位、县(区)环保局:负责收集、编写、审核需对外公开的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环境规划和环保知识、环保政策;负责回复与其业务工作对应的咨询、环保投诉,负责相应的应急环境信息的提供等。

    3、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负责“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日常运维的技术支持工作。

4、办公室、法规科、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负责与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双微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政务双微日常管理维护、信息发布等工作;协同配合相关科室和单位发布突发环境事件信息;负责收集主流媒体、网络、双微舆情的监控、研判、引导;负责组建、培训全市环保系统网络通讯员和网评员队伍;负责组织双微线上、线下互动活动,负责双微信息的存档、备案。

四、工作原则和发布内容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快捷、服务民生、树立形象”原则,围绕环境质量、环境政策、环保知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网民提供环保信息服务和科普宣传,增强与网民互动。

(二)发布内容

    政务双微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发布1-5条左右,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以及各县(区)环保局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进行信息撰写。发布时间建议选在每天910点、1618点、2123点这几段微博用户高峰时期,内容简洁凝练,文字表达清晰,力求图文并茂。

在第一时间公布重大或突发性环境事件信息和处置情况,发布环境政策、环境规划、环境质量、重点工作事项、环保工作成效以及环保知识等公益性、服务性的环保民生信息。

五、工作制度

    (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

我局政务双微发布信息严格履行审核程序,按照“第一时间发布”、“谁处置、谁发布”、“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准确、权威地发布信息。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违法、违规、违纪、泄密、虚假、未经证实的信息不得发布和转载。

政务双微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实行先审后发制度。内容的构成一是由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提供的工作动态、政策咨询等信息;二是由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从“四川环保”双微上及时采集转发有关工作及活动资讯。

一般的日常工作信息、环保规划、法规政策、动态报道、环保知识等信息,直接经各科室分管领导审核后,交信息中心发布;涉及到影响全局的重大决策、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需报局分管领导审定、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签发后交信息中心发布。

(二)环保投诉处置制度

环保投诉(反映)问题按投诉内容不同,分为环境投诉(反映)问题和与环保工作有关的非环境问题投诉。按信访投诉办理流程分发相关科室处理。

信息中心负责监控我局政务双微的投诉(反映)问题;发现双微的环保投诉(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回应。对环境投诉(反映)问题,按信访投诉办理流程分发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处理;对与我市环保工作有关的非环境问题投诉,信息中心快速通知相关科室、局属单位及各县(区)环保局处理;对网民回帖多、点击率高、涉及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涉及影响我市环保系统整体社会形象的事件,立即书面(电话)报告相关局领导。

所有投诉回复由承办科室报局分管领导审定后,统一口径回复,回复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舆情监测分析制度

信息中心落实专人监控主流媒体和我局政务双微信息,对舆情进行收集、分析。一般舆情一周一报,重大信息第一时间专报。

    设置3-4名网评员,积极参与政务双微网上跟帖、讨论和互动,有效提升我局政务双微的网络影响力。

对媒体与网民关注度高、涉及民生的重特大环境事件、环境热点和敏感问题,以及涉及影响我市环保系统整体社会形象的问题,由局机关办公室协调市委宣传部,会同各单位网评员开展舆论引导。

(四)工作保障制度

信息中心重点针对政务双微管理文撰写、舆情对应技巧、网络舆情研判等内容,适时举办我市环保政务双微管理工作培训会和研讨会,不断提升环保系统运用网络水平。建立由环保系统员工、环保志愿者队伍组成的网评员队伍,增强双微互动性,并适时组织网评员开展线下活动。

政务双微工作经费应纳入年度专项预算,为网络工作人员配置手提电脑、无线终端等设备,保障人员培训和政务双微日常运行维护经费。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8年818日发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