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6年9月22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6-09-22 18:07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四川省天全长河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万吨工业硅技改项目(一期1×16500KVA矿热炉)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年9月 22日-2016年10月10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39837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四川省天全长河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万吨工业硅技改项目(一期1×16500KVA矿热炉)。

建设内容:四川省天全长河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万吨工业硅技改项目(一期1×16500KVA矿热炉)技改项目主体工程、辅助设施、公用设施。

建设单位:四川省天全长河冶金有限责任公司

建设地点:项目位于天全县脚基坪长河冶金公司厂区

工程投资:项目建设总投资为投资21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50万元,占总投资的21.4%。

工程建设情况:该项目2012年4月开始建设,项目启动后遭受“4.20”芦山强烈地震影响,于2014年4月恢复重建,2015年4月顺利建成投入生产。

环评编制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

验收监测单位:天全县环境监测站。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

1、废水

本项目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化验室废水。

生产废水:冷却水、冲洗硅石废水、酸碱废水均循环利用,不排放。

生活污水:生活污水主要为厂区办公、生活废水及食堂餐饮废水,产生量为9.0 m³/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SS、CODCr、BOD5、NH3-N、动植物油等,均接入二级生化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

化验室废水:化验室废水产生量1.0/d,该项目将化验废水接入二级生化处理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

2、废气

本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包括:矿热炉烟气、出铁矿烟气、及食堂油烟。

矿热炉烟气:矮烟罩+旋风除尘+变频风机+布袋除尘器处理。烟气通过矮烟罩进入风管,再经旋风除尘器,烟气温度降至150℃以下,进入布袋除尘器除尘,烟尘经处理后集中排放。

出铁口烟气:出铁口独立风机,用风机将烟气引至电炉冶炼烟气除尘系统的旋风+布袋除尘器净化。

食堂油烟:职工食堂灶头数为2个,按《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要求,属于小型规模,采用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去除率为60%,直接排放。

3、固体废物

本项目固废主要有冶炼炉渣、冲硅石泥沙、微硅粉、废耐火材料及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等。

冶炼炉渣、冲硅石泥沙、微硅粉:送成都拓欣源贸易有限公司;

废耐火材料:体型完好的作炉台建材,其余作出硅口填充材料;

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统一收集,紫石乡垃圾车统一清运。

4、噪声

项目强噪声源主要为矿热炉、风机、水泵、空压机等,其噪声强度在70~100dB(A)的范围内。主要通过合理布局、厂房隔声、消声及减振等措施来降低噪声。

三、验收监测结果

1、废气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上风向、下风向监测结果均在《铁合金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6-2012)表7 企业边界大气污染物浓度限值颗粒物1.0 mg/范围内,集中式排气筒监测结果在《铁合金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6-2012)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半封闭炉、敞口炉、精炼炉限值50 mg/范围内。

2、废水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废水中的pH值、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排放浓度均满足《铁合金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6-2012)表2 新建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中相关要求。

3、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厂界昼间、夜间噪声排放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

4、固体废弃物处置情况检查结果

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弃渣均得到了较好的处置。冶炼炉渣、冲硅石泥沙、微硅粉:送成都拓欣源贸易有限公司;废耐火材料:体型完好的作炉台建材,其余作出硅口填充材料;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统一收集,紫石乡垃圾车统一清运。

5、总量控制

根据验收监测的结果计算:烟尘排放量为46.6 t/a,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7.41 t/a,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0.0212 t/a,氨氮排放量为0.00264t/a,均低于环评预测值及环评批复值。

6、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检查结果

与工程有关的各项环保档案资料(例如:环评报告书、环评批复等)均由公司办公室统一收存,主要环保设施运行、维修记录均由车间管理、收存,以备查用。制定了部分相关环保管理制度及环保人员责任制,同时建立了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人员及职责管理制度等措施。环保设施由公司生产技术处管理,由使用车间、班组进行日常使用、保养、维护,由厂办公室对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结合实际,针对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制定了《环保事故应急预案》等作为事故应急处理的工作程序。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试生产以来,环保设施运行稳定、正常。环保设施实行公司生产技术处管理,由使用车间、班组进行日常使用、保养、维护,并对收尘设备进行不定期清灰,对生活污水二级生化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定期清运。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无医院、学校、居住区等敏感点和保护目标。

7、公众意见调查

公众意见调查结果对该项目的支持率为94%。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验收监测单位:张侗琳0835-7225976

(2)建设单位:杨从林13508164835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