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期间禁燃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26 16:0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20201年中元节期间8月19日-8月24日,为提高雅安市市民环境意识,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有效杜绝中元节期间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冥纸冥物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及早谋划、及早安排、及早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多形式做好中元节禁烧宣传工作,确保中元节禁烧工作扎实推进。

一、提前安排部署

8月17日,雅安市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中元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在中元节临近时要提前布局巡查管控和执法处罚工作,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扑灭,切实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制止”,确保“五烧”不反弹。

二、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祀

中元节期间,市、县(区)、街道(乡镇)、村(社区)干部带上红袖标、挂上执法证在大街小巷宣传、巡查和劝阻,开展倡导绿色文明环保祭祀活动,以走访劝导、巡逻车播放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告诫市民不要燃放鞭炮、烧纸。对焚烧纸钱的市民则进行了适时的制止,并及时清除焚烧产生的残渣及垃圾,确保我市在中元节期间不因焚烧、燃放等行为而产生空气污染和火灾隐患。许多市民在志愿者的耐心劝导下,积极配合进行改正,不少居民小区也都树立了告示牌,引导住户文明祭祀。

三、科技支撑、提高效率。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2组无人机飞行团队,采用无人机开展中元节禁烧高空巡检,拍摄到中心城区及周边有焚烧的火点,后及时与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反馈至县区、街道和网格,并赶往燃烧点进行查处。

四、取得明显成效

据国控空气质量自动数据表明,2021年“中元节”期间,雅安市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率为10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11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下降46.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达到17.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8.6%。“中元节”期间禁燃禁烧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