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12-11 10:46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按照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召开了空气质量问题专题会议要求和9月28日“雅安市奋战4个月打赢2018年冬季蓝天保卫战工作动员大会”具体部署,各成员单位通过分析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因素,抓住重点迅速行动,形成了“真抓、真干、真落实”和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1-11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3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优良天数为率为88.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一、深入分析,制定方案。

    经过深入研究分析,确定了露天焚烧、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排放、落后产能(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小锅炉)、水泥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等是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并针对问题制定一系列有效治理方案,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为空气质量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宣传,有效整治。

一是加强秸秆禁烧工作。

市农业局印发实施的《雅安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技术措施,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提倡文明祭祀、设置烟花爆竹禁放区等一系列行动的开展。城管执法、环保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少部分群众在禁烧中,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以负面典型为例加大宣传,在秸秆禁烧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形成了全面禁烧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加强巡查、管控和整治。

制定《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建筑行业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检查执法专项行动方案》,联合住建、城管、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建筑工地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制定《2018年冬季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督促中心城区和其他县区在建施工单位完成了扬尘数据监测设备安装。

三是认真抓好机动车尾气管控。

加强整治和管控,中心城区货运车辆管控有力,黄标车淘汰进度加快,非道路机械污染摸底调查工作有序开展,油品质量问题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黄标车总计注销12909辆,仅存389辆,淘汰率97%。

四是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对全市从事喷烤漆作业的维修企业进行摸底,建立烤漆作业维修企业台账,结合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严禁企业露天喷涂作业,督促企业实施喷烤漆房的升级改造,开展油性漆改水性漆试点工作。工商部门重点开展印刷门店、干洗店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文体广新部门开展全市31家印刷企业治理。

五是以错峰生产为抓手,控制重点行业扬尘影响。

对全市水泥生产企业制定了年度错峰生产计划,并定期到企业现场检查错峰生产情况,要求企业按错峰生产计划有效组织生产,落实错峰生产工作,务必做好环境保护设施运转工作,减少大气污染和扬尘影响。

三、齐心合力,把好质量关。

今年已进入季节性污染的关键时期,受气候影响,容易出现污染天气,在此自然环境条件下,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更重,在蓝天保卫战各成员单位的紧密配合下,一系列相关措施的出台和各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将继续有力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提升,在可控范围内努力减少空气污染,预防污染天气的发生,让雅安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