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10:28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7〕3号)文件精神,结合市环保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由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以来,市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多平台多方位的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制度建设。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明确雅安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市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雅安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制度》要求,安排市环境应急管理信息中心专人负责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市环保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环保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条,其中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类信息91条,环境质量类信息27条,财务决算预算类信息2条,环境监察执法信息13条,脱贫攻坚工作信息21条。市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23个,网站全年访问量达22047人次,基本上保证了公众通过雅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查阅有关政府环境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在公开的内容方面,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2016年我局及时、准确、主动地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开了下列政府环境信息:市环保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情况,单位领导个人情况简介,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环保法律、法规、规章和由本局制定或者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相关政策;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环境保护规划;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等人事管理情况;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包括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及落实情况、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处置状况,企业上市环保核查,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划定情况,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情况,小流域和湖库污染整治等农村环境保护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批结果、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结果,以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的项目、依据、条件、程序和结果;排污费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排污者应当缴纳的排污费数额、实际征收数额以及减免缓情况;环保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环境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利用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各驻区环保分局设立了服务大厅,服务大厅放置了办事指南等资料,供个人和组织索取查阅。二是市环境保护局及各环保分局的档案室可以查询。三利用新闻发布及报纸等媒体对重要信息进行公布。四是充分利用雅安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信息平台,使社会公众对环保系统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多、更深地了解。五是建立政务公开栏,将环保审批手续等行政许可及排污收费须知等内容上墙公布。六是利用手机短信功能,发布相关环境信息。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市环保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市环保局网站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3月20日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