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场镇污水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9 14:3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名山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场镇污水及水环境治理工作,加快解决场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收集处理能力、监督管理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落实环保反馈问题整改销号,“举一反三”探索污水治理新举措,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1)压实责任,落实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流域督察反馈的百丈镇生活污水直排临溪河、马岭镇污水处理站运行不规范等问题,制定《雅安市名山区场镇生活污水督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及完成时限,并成立整改督察小组,每周三对相关部门、相关镇(街道)及公司推进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定期不定期到施工现场检查核实,对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中央、省环保督察及长江经济带流域督察反馈的6大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2)补短提质,完善场镇治污设施建设。聚焦两项改革后出现的建制镇场镇人口增多、餐饮机构增加、治污设施老旧等新情况,开展全区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的马岭、茅河等8个场镇老旧污水处理站停运、管网设施不足等问题,投入财政资金实施整改修复运行和配套管网新建工作。目前全区11座场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全部投入使用,累计新建污水主管网约72.3公里、支管网23.5公里,污水处理量合计达到8280吨/天,覆盖11个建制镇和26个村。

(3)举一反三,探索管网治理新店模式。新店镇结合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针对自身场镇管网设施老旧、空间有限、历史遗留问题多、项目实施难度大等问题,联合业务部门、规划机构等组成专项工作组,全面摸底排查污水管网布局、损坏等情况,并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因地制宜完善治污设施布局方案,明确污水主管支管走向、支井位置,确保污水收集应接尽接,实现场镇654户群众污水集中治理。实行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市场化管理,由专业公司配备有专业资质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有效解决过去管网建设不规范、运维不达标、设施闲置浪费等问题,为全区场镇污水管网治理提供借鉴。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