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铺展秀美画卷 | 锚定“四个发力” 推动雅安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5 08:4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时值初秋,碧空如洗。青衣江畔,水鸟翩翩起舞;极目远眺,漫山葳蕤。

石棉县回隆镇叶坪村的南桠河流域新康石棉矿矿山生态修复点,2万余棵蓝花楹和楠木郁郁葱葱,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如火如荼。

依托生物多样性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我市绿色工业、特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欣欣向荣。

立足本职,牢筑生态屏障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峰表示。

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强调“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好”。李文峰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积极推进美丽雅安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见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雅安。

《雅安市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关于深入开展2023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的通知》《雅安市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一项又一项措施的出台,彰显雅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8,同比上升9.4%;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4%;优良天数率85.6%,同比下降6.5%;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4位,全省15个重点城市中,居第1位。

持续开展枯水期水质管控,加强水质异常区域预警预报、应急管控;会同“技术河长”单位小支沟点位水质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持续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印发《雅安市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

今年1—6月,全市1494个入河排污口已建立“一口一档”,设置审批入河排污口3个,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85个。1—5月,全市10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9个水功能区全部达标。

历次环保督察问题、长江生态问题逐个得到整改,蓝天、碧水、净土,离雅安越来越近。

赋能未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5月22日,202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四川主场活动在荥经举行。活动中,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雅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支持雅安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雅安生态文明学院建设及生态文明品牌塑造。

8月19日,第六届博物学文化论坛在荥经县启幕;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宝兴主题日活动精彩纷呈;3月,《四川省雅安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2023—2035年)》发布……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雅安步履不停。

我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高位谋划,积极稳健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已进入生态环境厅“2023年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候选名单”并公示。

4月27日—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智慧法治系统”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秀案例。“智慧法治系统”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环境法治能力建设的“雅安新模式”,推动“环境信息化”向“法治智慧化”迈进,全面展示了我市绿色数字产业成果。

5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2023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主题活动”中,荥经县“以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绿色转型”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实践案例。

未来,我市将积极推进美丽雅安建设,争取雅安进入美丽四川先行试点;围绕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做好环评服务保障,提高环评审批质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力推动问题整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雅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文峰说。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