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6年7月15日拟作出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6-07-15 11:3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周公河沙坪水电站110KV送出线路工程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6715-2016729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话:0835-2224212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

周公河沙坪水电站110KV送出线路工程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周公河沙坪水电站110KV送出线路工程

建设内容工程从沙坪电站110kV升压站出线构架起,至葫芦坝电站升压站扩建的110kV进线构架止,线路全长15.847km;扩建沙坪水电站110千伏升压站110kV间隔1个、扩建葫芦坝水电站220kV升压站110kV间隔1个。

建设单位:华电雅安发电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雅安市雨城区

工程投资:项目总投资3402.7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0.5万元,占总投资的1.19%

工程建设情况:该项目2010416日开工, 2011810日投入试运行。

环评编制单位:四川省辐射环境评价治理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设施设计单位:四川省西点电力设计有限公司。

环保设施施工单位:四川成蜀电力建设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

二、环境保护措施执行情况

阶段

影响类别

环境影响报告表及审批文件中要求的环境保护措施

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未采取措施的原因

前期

生态影响

线路杆塔选择尽量避开陡坡和不良地质段,减少降基面和土石方开挖。

线路在设计时已尽量避开了陡坡和不良地质段,减少了降基面和土石方开挖。

污染影响

声环境:在设计阶段合理选择线路路径,避让集中居民点。

电磁环境:①线路选择时尽可能避开敏感点,在与其它电力线、通信线、公路、河流等交叉跨越时严格按规程要求留有净空距离。②导线对地面及其它被跨越物之间的最小距离满足《110kV500kV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DL/T5092-1999)中的规定。

声环境:本工程线路在设计阶段已合理选择了线路路径,线路已避开集中居民点,线路沿线仅一户居民保护目标。

电磁环境:本项目设计、施工符合电力相关规范,站内布局和采用材料设备合理。线路路径避开了集中居民区。输电线路导线对地最低距离约14m,大于7.0m设计要求,和非居民区6.0m的最低导线架设高度要求。

社会影响

设计时应进一步优化线路路径和合理设计导线对地、对屋顶的距离,确保线路通过居民区或人群经常活动区域及非居民区的环境影响,能满足环评及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要求。

本工程线路已优化线路路径、合理设计导线对地的距离,线路不跨越居民。输电线路导线对地最低距离约14m,线路通过居民区、人群经常活动区域及非居民区的环境影响,均能满足环评及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要求。

施工期

生态影响

(1)在基坑开挖过程中,采用人工开挖,以防扰动岩层、土层的稳定。对位于陡峭山岩、狭窄山脊、丘梁、高陡边坡、陡坎等地形、地质条件较差的部位,由于基坑开挖较深,为避免坑壁崩塌,施工中基坑壁采用混凝土护壁或其他保护措施,以保证施工安全,同时也减小基坑开挖面积和弃渣量。

(2)为减免施工队伍对植被和土壤的破坏,规范施工活动,在工程施工区设置警示牌,标明施工活动区,禁止到非施工区域活动。

(3)严禁野外用火,与当地林政管理部门合作,建立专人巡护制度并与护林防火工作有机结合,杜绝树林火灾隐患。 

(4)待铁塔组立,接地装置安装好以后,施工方须立即将开挖底土石方全部回填夯实。

(5)项目采取砍1赔1的措施,实施补偿,就近补种林木。

(1)施工单位在基坑开挖过程中采用了人工开挖,并对地质条件较差的部位采取了保护措施,减少了基坑开挖面积和弃渣量,根据现场调查,输电线路沿线塔基区植被恢复良好,未发现边坡崩塌、冲沟等严重水土流失状况。

(2)施工单位在施工区设置了警示牌并严格控制了施工范围,根据现场调查,线路塔基附近生态恢复良好,未发现施工遗留痕迹。

(3)经过走访调查,本工程线路施工期间未发生火灾。

(4)施工产生的弃方全部就近在塔基处回填夯实,根据现场调查,塔基下方植被恢复良好,未造成水土流失。

(5)根据现场走访调查,本工程塔基占地处砍伐的树木已就近在塔基附近进行了补种。

污染影响

声环境: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产生噪声较大的工作应安排在白天进行,严格控制夜间施工。

水环境: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原有处理设施收集后用于周围农田施肥

固体废物:施工期生活垃圾利用原有处理设施收集后处理;线路表土用作杆塔施工区的绿化覆土,开挖土方全部填筑于塔基下方永久占地内。

环境空气:(1)施工现场地面和路面定期洒水;(2)暂时堆放土方的场地加盖苫布;

声环境:按照国家和当地夜间施工作业时间的规定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防治噪声扰民。现场调查及走访表明,施工期没有发生噪声扰民现象。

水环境: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利用原有处理设施收集后用于周围农田施肥。

固体废物: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运送至附近村庄集中垃圾收集点统一处理;输电线路塔基施工产生的弃土呈点状分布,各点弃渣量较少,点状弃土平摊在每个塔基周围或填在周围低洼处,平整后恢复植被。

环境空气:(1)施工期施工现场地面和路面定期洒水,减少扬尘污染。(2)施工期暂时堆放土方的场地加盖了苫布。

社会影响

施工期在施工工地围墙外张贴了工程相关信息,公示了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式。施工期间未接到环保投诉。

试运行期

生态影响

建设单位在试运行期间对已采取的边坡防护、绿化等工程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治生态环境的破坏。

污染影响

社会影响

试运行期间环保主管部门未接到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诉。

三、验收监测、调查结果

1、工频电场强度:升压站间隔扩建处、输电线路及环境保护目标处工频电场强度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电场强度公众曝露控制限值4KV/m要求。

2、工频磁感应强度:升压站间隔扩建处、输电线路及环境保护目标处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磁感应强度公众曝露控制限值100μT要求.

3、升压站间隔扩建处、输电线路及环境保护目标处无线电干扰值满足《高压交流架空送电线无线电干扰限值》(GB15707-1995) 测试频率为0.5MHz,晴天条件下无线电干扰值不大于46dBμV/m)要求。

4、噪声:葫芦坝电站220kV升压站南侧、沙坪电站110kV升压站南侧厂界噪声昼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本工程输电线路及环境保护目标噪声昼夜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要求。

5、生态:本工程附近无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特殊环境保护目标,不涉及珍稀濒危及其它需要保护的动植物资源。本工程采取的工程防护较好,没有引发明显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措施有效。

6、社会:本工程的建设对当地经济建设起拉动和促进作用。同时工程的建设保障了雅安市的电力供应,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工程的建设对当地的社会影响为正面影响。

7、风险防范:华电雅安发电有限公司制定有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演练。该预案适用于华电雅安发电有限公司系统内发生的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验收调查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王工15828221293

(2)建设单位:华电雅安发电有限公司   窦文斌13778883555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