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形势 主动作为 乘势而上 不断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8-02-26 16:30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董晓辉核安全总工程师在全省核与辐射

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21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2017年你们辛苦了!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我省过去五年多来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部署“十三五”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主要任务,按照全国第五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不断把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推向前进。于厅长因临时安排不能到会,发表了书面讲话,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十二五”时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指出了完成“十三五”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新要求。环保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潘苏总工亲临会议指导,充分肯定了四川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新时代下做好四川核与辐射监管工作应把握的重点方向。于厅长、潘总工的讲话,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这为我们科学组织、有效推进、创新落实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希望大家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下面,我就围绕“认清形势,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不断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推向前进”向大会做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以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

过去五年,我省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战略、抢抓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的背景下,积极作为,攻坚克难,有力、有效地推进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持续、安全、创新、科学发展。

一是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多来,我省高度重视核与辐射法规制度建设,依据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部的规章要求,全面推进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法规制度体系工作,使我省各级环保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相关单位依法依规从事核技术利用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省政府批复了《四川省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省人大颁布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我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的通知》、修订了《四川省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监督检查大纲》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省的辐射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有了更加充分的法规制度保障。

二是简政放权改革有循展开。五年多来,我省核与辐射事业蓬勃发展,伴随着核技术利用、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以及无线电通信、输变电等电离、电磁辐射项目的增多,各级着力在壮大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上下功夫,努力完善监管体系,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不断改进监管方法,按照“市场主导、精简下放、简化优化、积极稳妥、加强监管”的原则,在简政放权中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提高了服务质量。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管理的意见》要求,落实人员编制,监管监测队伍明显增加。简化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行政审批,下放部分项目的环评文件审批以及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85%的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和相应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下放到了市(州)环保部门。

三是行政监管执法更加严格。五年多来,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始终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违法严惩”的原则,大力倡导“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从环评审批入手,以“三同时”验收和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为抓手,依法从严监督管理,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核与辐射环境的安全。严格开展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审评过程中准确把握原则标准,从源头上做好核与辐射安全风险防控。严格组织“三同时”验收和辐射安全许可证核发,遵循网上申报、资料审查、实地查看、专家评审、会议讨论和领导签批程序进行办理。严格查处辐射安全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批评教育、限期整改、行政处罚等措施,有效纠正了辐射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十二五”期间,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得到广泛运用,核技术利用单位基本全部纳入许可证管理,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全部查处。

四是专项检查行动成效明显。五年多来,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日常监管、年度督查与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什么环节薄弱就补强什么环节,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通过年年查问题,反复抓落实,辐射安全管理法规制度得到较好落实,辐射安全防护的措施不断固强,辐射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杜绝。2012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全省核技术利用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放射源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野(室)外使用放射源与射线装置辐射安全专项检查,全省核与辐射安全大检查及综合督查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五是辐射监测能力继续跃升。五年多来,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始终把监测能力提升作为基础性重点工程常议常抓,充分利用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重点建设工程全面完成,监测设备投入不断加大,监测能力在全国的领先优势得到继续巩固和提高。完成了四川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保障工程项目建设,对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进行了改扩建,省站新增实验室4仟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近亿元,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证。建成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36个,对21市(州)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辐射水平监测,对“95县”开展了辐射预警监测,建立了20个电磁辐射点位,初步形成了辐射环境质量及预警监测体系。

六是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五年多来,我们从修订完善辐射应急预案入手,通过建立快速高效的指挥体系、配强配齐应急人员、添置先进的应急装备、加强人装结合的应急演练等,辐射事故的应急能力不断提高,辐射环境的应急管理水平明显跃升。编制了《四川省环境保护厅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指导市(州)开展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完成了核与辐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配备了移动式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设备、放射源应急机器人系统等先进仪器装备,建成了辐射事故应急物资储备库。组织开展应急人员培训和人装结合训练,2014年采取实源实装的方式成功组织了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绵阳、成都、宜宾等市也组织开展了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

七是辐射污染防治稳步推进。五年多来,我省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中坚持预防与治理并重,积极开展核与辐射的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治理经费投入,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不断解决旧帐中推进核与辐射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了辐射环境的安全可控。切实做好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的收贮工作,全省废旧放射源均得到妥善处置,确保了安全。组织开展废旧金属熔炼放射性水平监测试点,加强对废旧金属熔炼企业核与辐射的安全管理。配合环境保护部做好核设施退役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核设施退役工作开展。推动川西、川东地区铀矿勘探遗留的废石堆、坑等生态修复研究和治理,全面完成了铀矿开采遗留的放射性废物处置和生态恢复项目。

八是辐射安全文化持久深入。五年多来,我们大力倡导和努力培育核安全文化,坚持以核安全文化为引领,抓教育、造声势、建章法、严监管,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不断入心入脑,核与辐射的法规制度得到较好贯彻和落实,核与辐射不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全省核安全文化从监管部门向企业延伸,从书本文化向实践拓展,在落实“两个全覆盖、两个零容忍”上取得阶段性成果。认真做好核与辐射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6.5”环境日,采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组织开展核与辐射法规制度、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核与辐射安全意识。高度重视核技术利用单位从业人员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工作,积极拓宽培训渠道,注重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受训率提高60%。

过去的五年,是我省核与辐射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核与辐射监管不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环保部门的不懈努力,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机制进一步完善,机构队伍进一步充实,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核与辐射事业呈现出安全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经验是:

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核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既是环境保护的基本内容,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要素。过去,有的单位、个别领导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到位,致使核与辐射在保护环境中的地位作用不明显。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中国核安全观等一系列方针政策,有力增强了各级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安全思想,切实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摆上了党组、“一把手”的议事日程,统筹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进行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落实。有的市(州)分管领导和核与辐射监管监测人员始终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勤奋工作,主动作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在保护环境的全局工作中有了应有的地位作用。特别是简政放权以来,市(州)的任务重了、责任大了,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领导力量不断加强,形成了省、市、县齐抓共管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必须注重文化引领,力求知行合一。四川是一个核大省,也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几十年来核事业在四川的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形成了核安全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取向。“十二五”时期,各核技术利用单位、广大从业人员和各级监管部门,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和遵循,“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得到弘扬,“坦诚、公开、透明”的工作态度进一步确立。特别是通过核安全文化宣贯专项行动,正确的核安全文化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保安全”的观念飞跃。各监管部门和核技术利用单位,更加重视核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狠抓行为方式的养成,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知晓与行动的统一,充分彰显了核安全文化在核技术利用领域的精神感召力、形象影响力和道德约束力。

必须依法从严监管,健全监管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法规制度更加完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执法力度明显加大。核与辐射领域也不例外,各级始终坚持依法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重视法律法规的约束性、强制性作用,坚持将核与辐射安全的重要活动纳入依法管理的范畴,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填补了监管工作的一些空白和盲区,确保了监管活动的依法开展,确保了监管行为的法律授权。近年来,各级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探索监管方法,努力适应新常态下的监管工作要求、作风纪律要求和安全责任要求,在“审评从严、许可从严、监督从严、执法从严”中推动核与辐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落实,纵向实现了省、市(州)、县(区)有人抓、有人管核与辐射安全工作,横向覆盖了工业制造、医药卫生、地质矿冶等核技术利用单位和涉核行业。

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及时消除隐患。核技术利用与核设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工业体系,在环境保护领域中,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具有相对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核与辐射事业的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发展与安全并重”的核心理念,把“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根本方针贯穿于生产、监管的全过程。“十二五”时期,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一方面积极引导核技术、电磁技术和稀土矿的科学发展,另一方面在制度保障、机制保障、技术保障上下功夫,从完善规章、制定标准和落实要求上依法监管,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安全与发展的高度统一。陆续出台了地方条例、部门规章和工作要求,先后针对放射源、射线装置、稀土铀矿、通信基站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行动,既切实做到了监管过程中的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又有效解决了核与辐射应用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的统一,才能形成规矩方圆,才能及时防错纠偏,才能保障安全底线,通过严格的依法监管,相关单位的守法意识增幅,安全防线筑牢,核与辐射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实现了安全无事故。

必须着力夯实基础,不断提升能力。长期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及其环境保护部门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十二五”时期,紧紧扭住组织机构、人才队伍、技术能力、设备装备、应急能力等基础工程,不断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使我省的监管监测能力在全国一直保持先进优势。在机构队伍建设中,省厅增设了领导职数和机构,省辐射站增加了编制和职能;大多数市(州)设立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科,其它市(州)也明确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4个市能独立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工作。随着事权的下放,有的市(州)采取给任务、压担子的方法,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部分任务让县区环保部门承担了起来,从而使我省核与辐射监管队伍不断壮大。在人才队伍建设中,采取公招、特招等办法引进人才,鼓励在职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本领。“十二五”期间,我省抓住灾后重建机遇,新建了工作场所,购置了仪器设备,拓展了业务范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具备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素质。

二、“十三五”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形势与任务

展望未来五年,我省核与辐射事业仍将保持平衡、快速的发展趋势,核技术利用更加广泛,核活动日益频繁,核与辐射安全风险仍然存在,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风险同在。全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特别是核与辐射战线工作同志,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十三五”时期核与辐射事业安全发展新局面。

(一)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面临的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安全,把核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主席阐明了中国的核安全观,指明了我国核安全发展方向。伴随着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实施,我省经济在转型升级和军民融合发展中,对核能核技术利用的需求更大,对核与辐射安全要求更高。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夯实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法治基础。三是辐射安全监管由审批为主向全程依法监管的模式转变,为监管监测工作提供了更大实践平台。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在与国家同步推进实现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的进程中,监管模式、方法都会不断创新发展,即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单一手段监管向信息化、规范化监管转变,利用国家核技术利用监管系统和申报系统平台,与我省核与辐射监管决策分析平台对接,将全面提高科学监管能力,全面提升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水平。四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改革与实践,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伴随着生态文明战略的深入实施,环境保护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机遇,创造了条件。在环境保护改革的大背景下,核与辐射监管监测在适应新的运行体制过程中,在核技术应用不断创新发展的前提下,激发了全体从业人员探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动力。五是公众对核与辐射的高度关注,为做好辐射污染防治工作增添了社会力量。伴随着核安全文化的深入推进,全民对核与辐射的环境风险认识也不断提高,特别是核事故、核试验和放射源丢失的公开报道,人们对核与辐射的认知能力、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媒体、政府等对核与辐射安全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有效拓宽了监管视角,充分发挥了社会的监督功能。

(二)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面临的挑战:一是辐射事故的威胁依然存在。“十二五”期间,我省虽然未发生等级以上辐射事故,但放射源管理失控事件、违规操作造成人员误照射事件仍时有发生,加之我省有的核设施运行时间较久,早期核活动遗留的放射性废物较多,核技术利用企业因效益不好造成设备闲置和近年自然灾害频发,潜在的安全隐患客观存在。二是辐射安全的意识不够牢固。无论在是监管部门,还是在核技术利用单位,有的人抓核与辐射安全的责任意识、作为意识树得不够全面,被动应付和时松有紧现象存在,个别监管部门仍存在监管不到位,有的企业安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核与辐射安全防护上的投入上不够,导致辐射环境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三是监管监测的能力有待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专业性比较强,技术含量比较高,加之核技术的创新发展快,应用越来越广泛,监管监测人手少、事情多的矛盾还比较突出,近年来核与辐射战线人员变动大,随着事权下放后“接不好”的现象客观存在,有的市(州)监测队伍、设备与工作任务还不适应,监管监测的能力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还有差距。四是引发社会稳定的风险偏高。近年来,我省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在核与辐射领域的信访投诉、人员上访呈上升趋势,辐射引起的社会舆情时有发生,公众对核与辐射还存“恐慌”心理,加之别有用心之人的造谣生事,容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三)“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

一是切实把宣传贯彻法律法规不断引向深入。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核与辐射的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我省颁发了《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国家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这些法律法规实施以来,各级政府特别是环保部门认真开展了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工作。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贯教育,无论是监管监测人员,还是核与辐射企业,都应熟知法规内容,都应遵循法规要求,并与学习贯彻核与辐射的其它规章结合起来,入心入脑,成为各级各类人员依法开展核与辐射工作的基本指南。我们要认真研读法律条款中的不同表述,按照“加强监管,服务企业”的要求,继续加快相关配套文件的编制,使法规的贯彻落实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我们要在贯彻落实法规上下真功、使长劲,不能当成阶段性务,不能搞运动式宣传,而应作为我省加强核与辐射监管、推动核与辐射事业发展的长期任务。

二是着力增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的能力素质。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推进核与辐射事业科学发展,确保我省辐射环境安全,关键在人,关键在有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监管监测队伍。近年来,虽然全省监管监测人员不断增多,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应该看到,核与辐射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日新月异,对人的素质要求更加全面,加之全省核与辐监管监测能力发展不平衡,制约了能力的提升。各级要切实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核与辐射人才培训体系,着力加强监督管理人员、监测应急人员、督查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岗位练兵、送学深造、代职锻炼、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既能干好日常工作,又能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核与辐射监管监测骨干队伍。

三是严格依法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各级环保部门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搞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事业所须。过去,各级针对监管范围广、内容多的特点,主动作为,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借鉴长期以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传统,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为契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加强监管工作。要着力加强对市(州)核与辐射监管工作的督查,推动和促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要以环评为抓手,从源头控制放射性污染;要严格许可证核发,健全核与辐射的基本章法,落实核技术利用单位的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年度监督检查要求,适时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把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尤其是高危放射源管住管好;要依法从严开展监管工作,切实加大执法处罚力度,通过处罚来督促问题的整改;要依法依规开展放射性物品的贮存、转移,落实行政审批备案、监督性检查监测等规定;要使用好、维护好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决策分析平台,完善全国核技术利用系统的相关信息资料,发挥网络平台在监管监测中的作用;要加强核与辐射监管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尤其是事权下放后和环保机构改革中的探索研究,解决好基层环保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适应新常态,把握新规律,开创新局面。

四是继续巩固和提升核与辐射监测的领先地位。近年来,各级财政加大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投入,省站也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工作环境、实验条件、仪器装备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监测能力显著提高,既得到环境保护部领导、专家的认可,也得到兄弟省市同行的称赞。伴随着我省军民融合的加快发展,特别是核与辐射的广泛应用,我们核与辐射战线工作的各级领导,应高标准、全方位谋划辐射监测工作的发展,从建强队伍、配强装备入手,着力打牢重点区域监测能力基础,着力提高专业人员业务技能,优化辐射环境监测点位布设,扩展辐射环境质量监控范围,加强高风险区域监督性监测,组织好伴生放射性矿污染普查工作,开展好辐射项目的科学研究,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

五是不断提高核与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能力。认真做好核与辐射的风险管控工作,切实加强全省核与辐射应急管理,继续提高应对核与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应急处置能力是各级环保部门的长期性、基础性任务。我省核技术应用十分广泛,放射源生产销售比重较大,老旧核设施还存在安全隐患,加之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发生核与辐射的风险系数偏高。各级环保部门要高度重视核与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能力建设,从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入手,明确方法步骤,落实责任要求;加强指挥体系建设,形成纵横联动,反应快速,指挥高效的组织决策机构;重视现有装备的维护保养,加大高新尖装备的投入,搞好应急物资贮备;经常开展人装结合的应急训练,组织好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六是持续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核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核与辐射事业走过30年光辉历程之际,环境保护部吹响了核安全文化宣贯的号角,这既是核与辐射事业的经验总结,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核与辐射事业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级环保部门和各类核技术利用单位,要牢固树立“核安全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观念,在核技术利用领域,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使从业者的核安全文化意识达到新境界。要切实加强核安全文化的培育引导,坚持教育先行,注重实践锻炼,让核与辐射安全的理念、法规、标准入心入脑,培育良好而正确的行为习贯,使核安全文化成为行业的共同遵循。要始终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加大核安全文化建设投入,建立核安全文化评估体系,不断推动核安全文化建设向基层发展,向企业延伸。

三、2018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四川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落实《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的起步之年。各级环保部门尤其是核与辐射战线工作的同志,要按照省厅省站部署的年度任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再强调几点:

一是切实把贯彻落实《规划》抓紧抓好。《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从立项、调研、编写、论证到审批,历时两年多时间,集中了全省各级监管监测部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种核与辐射利用单位的智慧,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文件,也是确保我省核与辐射安全发展、推进放射性污染防治的顶层设计,各级环保部门要充分认识《规划》的重要意义,专门组织学习培训,全面把握《规划》的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制定出本辖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辐射源安全监管处在落实《规划》上要加强统筹谋划、政策制定、力量融合和督导检查,确保《规划》按时间节点落到实处。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在落实《规划》上要进一步细化任务、区分责任、整合人才和保障经费,确保《规划》按目标任务科学推进。各市(州)环境保护局在落实《规划》上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和抓好落实,保证工作任务完成和辐射环境安全。各核与辐射利用单位在落实《规划》上要强化责任、防控风险、加大投入和持续改进,推动和促进核与辐射事业安全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核与辐射领域的调整改革。今年,环保监察监测机构改革将全面推开,主要涉及辐射环境监测方面。各级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改革方案,认真做好核与辐射领域的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的圆满完成。调整改革展开前后,要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服从改革大局教育,做好个别人、重点人的思想工作,解决好大家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依法依规推进改革,通过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能力。要提前谋划工作衔接、人员转隶、财物清算等工作,对新建机构要统一规划,做好组织保障、人才保障、经费保障等工作。除了这项改革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将修订实施,简政放权工作仍将有循推进,一批行政审批和许可权限还将下放市(州)环境保护局,各地环保部门都应加强法规制度调整修改、建设项目验收主体变化等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积极适应变化了的管理模式和监管方法,认真、主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在“放管服”上想实招、下真功,努力促进各项改革达到预期效果。

三是积极探索监督执法的新途径。去年,省厅对核与辐射监管工作的部分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负责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现场监督检查;省级辐射环境执法由辐射处牵头、环境监察局协助、辐射站提供技术支持。职能职责调整后,辐射源安全监管处应加强对市(州)环保局在核与辐射监管中的行政情况进行督查。职能职责明确以来,有效加强了核与辐射领域的监督检查和环境执法工作。为进一步摸清底数,夯实基础,推进工作落实,今年省厅要开展两个专项行动,一是对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的专项监督检查,由省辐射站牵头负责,省厅辐射处、市(州)监管监测部门配合;二是对市(州)环保局行政效能的专项督政检查,由省厅辐射处牵头负责,省辐射站、市(州)环保局配合。各市(州)环境保护局也要按照管理权责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工作。牵头单位要认真做好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尽早组织实施。要切实加强核与辐射的执法工作,对未批先建、久拖不验、问题整改不及时、许可证不按时延续、不按许可范围从事作业活动、放射源账物不符、不按时上报年度自查评估报告等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处。各市(州)环境保护局要结合自身实际,落实核与辐射的监管要求,补交短板,制定好监督检查方案,建立好监督执法机制,统筹好监督检查力量,认真做好问题整改的现场复核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

四是高标准完成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根据环境保护部的计划要求,今年我省将组织开展一次辐射事故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习。2014年,省厅开展了辐射事故应急演习活动,3年多来,我省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重新修订,省辐射事故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新增了部分应急装备,应急人员也发生较大变化,的确有必要组织开展一次演习活动。结合我省面临的核与辐射风险,经请示环保部同意,决定开展辐射环境应急监测专项演习,这个演习的重要性、针对性更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环境保护部赋予的专项演习任务,是对我们应急能力建设的直接检验,各级都要高度重视,广元、绵阳等环保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关协调工作。辐射处、辐射站要加强演习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的组织机构,编写好演习文书,开展好人装结合训练,做好演习的组织协调和各项保障。演习涉及的相关单位、部门要全力以赴,主动作为,上下同心完成好演习任务,给环境保护部交一份合格答卷。

五是创新落实好年度监管监测各项任务。今年,监管监测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们一定要理清思路,分轻重缓急,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的学习贯彻,结合省情及时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抓紧制定《四川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相关配套文件,做好省人大对《条例》实施情况首次评估的准备。要扎实推进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着力推进稀土矿含放射性废渣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配合环境保护部推进早期核设施退役和高放废物外运、中低放废物处置工作;做好放射性废物(源)收贮及废物库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辐射环境安全。要严格辐射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督促各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好环境保护自行验收工作,把好许可核发关口,落实许可证管理要求。要认真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建立健全档案资料,用好全国核技术利用系统,用好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决策分析平台,用好高危放射源在线监管系统。要继续做好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完成国控省控环境质量监测、在川重要核设施预警监测、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监督性监测任务,完成21市(州)、重点县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等任务。要扎实做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和运维工作,搞好生态环境监测网中的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规划与实施。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省“二五普”伴生放射性矿普查任务。要利用“一室两中心”加强核与辐射项目的课题研究,结合实际抓好核与辐射科普基地建设。

四、切实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要求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时期和年度各项任务,全面正确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职责,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一是增强责任抓落实。核与辐射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具体任务,我们环保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领导,特别是核与辐射战线工作的同仁,绝不能因为核与辐射工作“一把手”讲得少,又不是环保督察的重点内容,就把它看低了、看轻了、看偏了。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核与辐射工作,树牢“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当作事业来追求,从国家安全战略来定位,从生态环境保护来强化,从满足群众关切来提升,不断增强做好核与辐射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

二是确立标准抓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满怀期盼,我们环保人也信心十足,干劲倍增。党的十九大再次吹响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有力表明了党中央抓环境保护的决心。去年中央对我省环保督察,标准之高,要求之严,作风之细,为我们树立了抓工作落实的标杆。核与辐射作为环境保护的特殊领域,监管任务重,安全要求高,敏感事项多。辐射环境安全管控、放射性污染防治、辐射环境质量改善等任务都十分紧迫而繁重,各级都应有清醒认识,不能安于现状,无所作为,而应制定好发展规划,理清楚工思路,确立起建设标准,在高起点上推进工作落实,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核与辐射新篇章。

三是改进作风抓落实。作风是一个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表现,是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公仆形象的直观反映。长期以来,我省核与辐射监管监测领域,传承和发扬了“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既得到环境保护部的认可,也得到服务对象的点赞。但是,对照“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在有的单位和个人身上还有不同形式的表现。从环境保护部对我省放射源专项行动检查和辐射环境安全管理督查的情况看,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些工作上的差距,反映出作风上的不深不细不实。我们广大从事核与辐射监管监测的同志,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在完成工作任务上,要想实招、办实事,注重打基础,反复抓落实,不搞面子工程,不做表面文章,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在指导服务基层上,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基层环保部门排忧解难,为核技术利用单位真帮实办,做到该办的事不拖、能办的事不等、急办的事不误、难办的事不推。

四是清正廉洁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近年来,我省环保系统个别人员违法违纪问题被查处说明,腐败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核与辐射战线工作的同志要切实加强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守纪上严格要求。要认真吸取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正确行使手中权力,经得起金钱、美色等各种考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依法开展核与辐射的监管监测工作,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勤政廉政,两袖清风,以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形象推动核与辐射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同志们,全省核与辐射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制,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按照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的目标,扎实工作,奋力作为,努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迈上新台阶。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