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郊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15 15:52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南郊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杜绝秸秆焚烧工作,有效防止大气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贡献,南郊乡通过摸底、宣传、巡查、综合利用等方式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一、摸清底数,确定重点。通过调查摸底,各村对辖区内已种植的油菜面积和重点户进行统计,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宣传和重点巡查,做到户户知晓。

二、拓宽渠道,加大宣传。一是通过召开乡村干部会,安排秸秆禁烧工作,宣传秸秆禁烧危害性;二是通过进村入户宣传,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三是在重点位置张贴秸秆禁烧公告;四是利用“村村响”农村广播、巡查车辆播放秸秆禁烧音频,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五是通过各村微信群、QQ群等进行秸秆禁烧宣传。

三、明确责任,加强巡查。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网格管理,疏堵结合”的原则,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各村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为本村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本辖区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强化南郊乡、村、组三级管理网格职能,明确各网格责任人和监管人,在重点时间实行专人值班、巡查;三是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村组,村组长包户”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将秸秆禁烧责任细化到地块和人;四是重点区域派驻监督人员,严防死守,切实把禁烧的监管责任落实到村、组、人。

四、梳堵结合,开展还田。为解决农户秸秆处理难问题,全乡筹集资金,共购买秸秆粉碎机20余台,由各村对重点区域,实行统一机械粉碎还田。

五、整合力量,严格执法。由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保、农业、派出所、城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各村(社区)成立秸秆禁烧巡逻队,实行巡查,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及时制止焚烧行为,对故意焚烧秸秆、不听劝阻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查重处;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确保重点区域不烧一把火,不冒一缕烟。

南郊乡干部在田间向种植户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

 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

南郊乡开展秸秆粉碎还田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