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29 17:45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全市质量包括水和废水、降水、空气、废气、土壤、固体废物、声学和振动、光学与辐射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测;定期向同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上级监测站呈报本市环境质量现状;为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与执法提供监测数据;开展社会服务型监测;建立辖区内应急监测网,为县区内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仲裁提供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监测工作

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站积极开展雅安市市级饮用水源地(黄泥岗)及各区县饮用水源地(名山徐家沟、名山东岭山庄、荥经县相岭河桐子岭电站、芦山一水厂大岩腔、芦山二水厂龙门水厂、芦山三水厂羊圈门、宝兴教场沟主沟、天全响水溪、汉源永定桥、石棉大洪沟)、雅安市垃圾填埋场、雅安市污水处理厂水质中生物毒性和余氯的测试分析工作,2020年12月,按照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认真开展隔离点余氯监测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一定力量。

2.扎实开展各类环境要素监测

(1)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开展空气质量监测。2020年我市共设置国控监测点位4个,分别是周公山子站、市政府子站、川农大子站和建安厂子站,其中周公山子站为清洁对照点,其余为城市评价点。3个城市评价点涵盖我市雨城区的新、老城区。

2020年,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总天数为366天,有效监测天数为366天。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有效监测天数内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达标天数为352天,达标率为96.2%,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其中优202天,占55.2%;良150天,占41.0%;轻度污染12天,占3.3%;中度污染2天,占0.5%;无重度污染、严重污染。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97,AQI指数范围为23~169。

开展酸雨监测。2020年我市共设置降水测点4个(城区点位市气象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及六一研究所,郊区点位大兴526台)。

全年共采集雨样191个,测出酸雨样品0个,酸雨量占总雨量的0%,酸雨频率为0%。降水pH年均值为6.84,与2019年pH年均值6.68相比,pH均值有所上升。

(2)水环境质量监测

优化和完善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2020年我市按《“十三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环监测〔2016〕30号)以及《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的通知》(环办监测〔2020〕3号),共设置有9个国控断面(均为河流型断面),包括:大岗山、三谷庄、龟都府、葫芦坝电站、两合水、天全河两河口、团结堰、槐子坝、灵鹫塔。按《关于印发<“十四五”省控地表水环境监测网络>的通知》(川环办函〔2020〕254号)要求,为进一优化完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2020年10月起,将省控监测断面调整为多营断面、石棉丰乐乡三星村断面、瀑布沟青富断面(湖库型断面)。另外,设置有长江及重要支流水质监测断面9个,市控断面13个,河长制考核断面16个,四川水功能区监测断面9个。

按期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2020年9个国控断面、3个省控断面水质(按年均值计,下同)除国控两合水断面未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外,其他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8个长江及重要支流水质监测断面(金龙村断面未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9个市控断面(牌坊蒙顶桥断面、高阿嘴断面、金龙村断面、两合水断面未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16个河长制考核断面、9个四川水功能区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

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雅安市主城区共设置1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为河流型地表水水源,监测断面为黄泥岗断面。2020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2019年,水质达标率不变。

雅安市共设置13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型9个,地下水型4个),2020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2019年,水质达标率不变。

3、声环境质量监测

开展功能区噪声监测。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设置有烈士陵园、三十七军医院、工商大厦、建设大厦、市人行宿舍、八一宾馆、实验小学7个点位,按季度完成了2020年度监测工作。功能区噪声昼间1类区、2类区、3类区及4a类区达标率均为100%。夜间噪声1类区、4a类区达标率为100%,2类区、3类区达标率较2019年略有下降。

开展区域噪声监测。根据城市特点,将全市划分成202个250米×250米的网格,2020年雅安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4.1dB(A),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声环境质量状况较好。

开展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根据城市特点,共设置16个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监测路段。2020年雅安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70.6dB(A),道路交通噪声总体等级为三级,道路交通噪声状况为一般。

4、土壤环境质量监测

土壤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配合省总站完成了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土壤环境例行监测;二是完成重点排污单位中土壤重点排污3家企业周边土壤监测。

5、辐射环境质量监测

本年度,辐射环境质量监测主要完成了对陆地γ剂量率进行监测、土壤样品的采集。、国控点水样生物样品采集采样制样和送样、热释光剂量计(TLD)行布放、辐射自动站日常维护管理及气溶胶采样、送样等工作。

6、污染源监测

污染源监测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配合市监察执法大队完成了各类以双随机形式开展“测管协同”性的执法监测;二是完成了《2020年四川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在正常生产的所有排污单位全年监测1次;三是完成长江经济带30个入河排污口全年监测1次;四是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余氯、生物毒性监测和汛期弘利展化工原料桶入河应急监测工作。

7、其他监测

配合省督查组完成了检查及监测采样工作,助力省级环保督察的顺利完成。

2020年,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随时不忘自身环境监测的本职工作,认真开展、积极落实各项环境监测工作,为精准制策和科学治污提供技术支持。

(三)聚焦监测数据,凝聚成果

获取各项监测数据的同时,我站不忘将各项进行汇总、分析,进而开展监测报告编制、监测数据运用、监测信息公开等工作。

(一)编制监测报告

2020年,共完成监督性监测、双随机执法监测、应急监测等报告151份,污染源监测报告113份,专项监测16份;完成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快报34期,2020年5月,编制完成了《2019年度四川省雅安市环境质量报告书》。

(二)运用监测数据

根据环境质量监测、监督性监测所得数据,全年为市委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提供技术报告、数据分析报告10余份。

(三)公示监测信息

编制并挂网公示《2020年雅安市各月环境质量状况》12份,编制《雅安市青衣江流域高氯酸盐监测专报》12期,完成并公示《雅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9期(从2020年4月始),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状况的知情权。

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内设办公室、分析室、综合室、自动检测室、大气室。

我部门没有下属单位,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单独编制本部门决算。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1682.4万元、支总计1029.6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486.43万元、支出减少147.64万元,收入增加40.67%,支出增加16.73%。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市局项目资金增加,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8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2.56万元,占54.4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799.84万元,占45.55%。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02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7.33万元,占44.41%;项目支出572.36万元,占55.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882.56万元,支总计1027.0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42.3万元,支出增加了177.32万元。收入增加5.03%,支出增加20.87%。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市局项目资金增加,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27.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77.32万元,增长20.87%。主要变动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27.0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万元,占0.13%;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5.98万元,占6.42%;卫生健康支出27.57万元,占2.68%;住房保障支出33.25万元,占3.26%;节能环保支出898.86万元,占87.51%。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29.67万元完成预算38.8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3.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6.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支出决算为158.08万元,完成预算 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成。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0.93万元,完成预算127.5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够严谨,实际支出大于项目预算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支出决算为462.47万元,完成预算 89.3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成。

10.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3.25万元,完成预算 100 %,决算与预算数据持平。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04.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50.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56万元,完成预算497.2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实际支付金额大于年初预算金额。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6.38万元,占98.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7万元,占1.06%。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38万元,完成预算54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8.4万元,下降33.9%。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经费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8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38万元。主要用于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完成预算51.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9万元,下降62.8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费。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人员来单位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工作,以及邀请专家参加会议等各类活动。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2.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专用设备。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2.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安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环境监测,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PM2.5运行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项目完成,四个国控PM2.5监测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各项工作进行顺利。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该项目在经济效益方面,完成了项目实施,项目资金对当地消费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社会效益方面,给公众提供了PM2.5监测数据,公众对当地环境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生态效益方面,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了监测数据,为政府制定生态环境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等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四个国控PM2.5监测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做好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一周一次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一月一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一季度一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达到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发现的主要问题:内单位对项目的管理制度及监管措施不健全。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尽快制定项目的管理制度及监管措施,弥补不足。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PM2.5监测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0万

执行数:

90万

其中-财政拨款:

90万

其中-财政拨款:

90万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解决四个国控PM2.5监测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做好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一周一次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一月一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一季度一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达到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

我市共有4个国控空气PM2.5自动监测点位,分别为市政府、川农大、雅职院、周公山康养中心(背景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四个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为了确保数据的真是有效性,我站按照国家要求对每个点位的PM2.5仪器做好了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一周一次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一月一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一季度一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雅职院的有效天数为331天,市政府的有效天数为339天,川农大的有效天数为330天,周公山康养中心的有效天数为335天,均达到了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雅职院有效监测次数7944次,市政府有效监测次数8136次,川农大有效监测次数7920次,周公山康养中心有效监测次数8040次,共监测出PM2.5数据32040组。全年共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192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48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16次,为了打好我市蓝天保卫战,我站每周对站点进行例行巡查,共48次,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申请针对PM2.5仪器的同步比对监测(一个点位同步比对),启动污染天气的值班巡查制度,只要可能出现污染情况,我站安排专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对站点周边情况进行排查,排查次数18次,还对站点周边饮食业油烟进行监测,共39次,确保数据不受站点周边环境所影响。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质量

项目质量

准确监测

科学准确监测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时效

项目时效

按时发布信息

按时发布信息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

生态效益

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了监测数据,为政府制定生态环境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了监测数据,为政府制定生态环境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横向部门拨款等。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指反应未实施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是指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是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的医疗经费。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是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是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是指环保部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1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是指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酸雨、二氧化硫、沙尘暴等方面的支出。

1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是指政府在排水、污染处理、水环境防治、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国土江河综合整治、河流治理与保护、地下水修复与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1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是指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9、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是指环保部门监测与信息方面的支出。

20、节能环保支出(类)节能减排(款)环境监执法监察(项):是指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申报、征收与使用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21、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是指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四川省雅安环境监测中心站部门(单位)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内设办公室、分析室、综合室、自动检测室、大气室。

(二)机构职能。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全市质量包括水和废水、降水、空气、废气、土壤、固体废物、声学和振动、光学与辐射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测;定期向同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上级监测站呈报本市环境质量现状;为污染源的监督管理与执法提供监测数据;开展社会服务型监测;建立辖区内应急监测网,为县区内污染事故和污染纠纷仲裁提供监测数据;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监测中心站在职人员39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8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2.56万元,占54.4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799.84万元,占45.55%。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02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7.33万元,占44.41%;项目支出572.36万元,占55.5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29.67万元完成预算38.8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3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9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3.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6.3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1.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支出决算为158.08万元,完成预算 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成。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80.93万元,完成预算127.5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够严谨,实际支出大于项目预算资金。

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 支出决算为462.47万元,完成预算 89.3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未执行完成。

10.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支出决算为33.25万元,完成预算 100 %,决算与预算数据持平。

(二)结果应用情况。

编制监测报告

2020年,共完成监督性监测、双随机执法监测、应急监测等报告151份,污染源监测报告113份,专项监测16份;完成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快报34期,2020年5月,编制完成了《2019年度四川省雅安市环境质量报告书》。

运用监测数据

根据环境质量监测、监督性监测所得数据,全年为市委、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提供技术报告、数据分析报告10余份。

公示监测信息

编制并挂网公示《2020年雅安市各月环境质量状况》12份,编制《雅安市青衣江流域高氯酸盐监测专报》12期,完成并公示《雅安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通报》9期(从2020年4月始),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状况的知情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0分.

2020年,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随时不忘自身环境监测的本职工作,认真开展、积极落实各项环境监测工作,为精准制策和科学治污提供技术支持。

1.在过程指标的预算执行方面,预算支出管理方面有待提升;

2.在效果指标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监测方面,存在成果展示阶段对统计数据的挖掘不够深入、问题剖析不够透彻、趋势判断不够准确、决策和建议联系实际不够密切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目前尚未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无与实际相结合并具有指导意义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绩效评价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财政支出的评价对象涉及行业多,项目之间差异性大,真正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在标准设计上存在难度,导致评价内容不够全面,评价数据采集缺少充分的调查分析和严密的逻辑关系,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整体上对财务绩效不够重视,绩效评价需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目前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多数时候只能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作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四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

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规范账务处理,规范预算收支核算,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按制度、按计划及时拨付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加强统计资金使用跟踪和监督检查。

四川省雅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2020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10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2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2

自评公开

4

 2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2

应用反馈

4

 2

总分90


附件2

四川省雅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

关于2020年度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解决四个国控PM2.5监测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解决四个国控PM2.5监测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做好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一周一次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一月一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一季度一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达到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1、组织安排项目评估工作。

2、收集项目资料。

3、审查分析是在收集到必要的资料以后开始的,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审查和财务分析两个方面。

4、编写报告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13年2月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将每年PM2.5监测运行经费90元纳入年初预算。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及到位。

雅安市PM2.5监测运行经费90元,由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一次性全部拨付到我站基本账户

2. 资金使用。

雅安市PM2.5监测运行经费完全按照财经管理制度,雅安经费支出管理相关办法执行,截至2020年12月底,2020年雅安市PM2.5监测运行经费90万元已全部支付使用完毕。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监测站为独立预算单位,财务独立,设有计财科。配备了专门的会计、出纳等。项目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该项目由站领导亲自管理,由监测站内设机构自动监测室具体组织实施,项目支出经费审核流程为: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计财科科长→分管副站长→站长。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PM2.5监测运行经费项目负责人刘辉,负责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主持确定技术路线、制定技术方案。

项目启动-项目调研-项目运行-验收支付。

(二)项目管理情况。

PM2.5监测经费项目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款专用。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审核关,建立健全内部审批制度。由单位项目经手对每笔用款申请,在所附资料齐备的情况下,审核确认后再付款。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用途进行实施,没有挪用占用等情况,不定时督察实施单位的实施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我市共有4个国控空气PM2.5自动监测点位,分别为市政府、川农大、雅职院、周公山康养中心(背景点),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四个点位的水、电、网、防雷、租金等保障问题,使自动监测设备能正常运行。为了确保数据的真是有效性,我站按照国家要求对每个点位的PM2.5仪器做好了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一周一次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一月一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一季度一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雅职院的有效天数为331天,市政府的有效天数为339天,川农大的有效天数为330天,周公山康养中心的有效天数为335天,均达到了国家每年至少有324天有效天数的标准。雅职院有效监测次数7944次,市政府有效监测次数8136次,川农大有效监测次数7920次,周公山康养中心有效监测次数8040次,共监测出PM2.5数据32040组。全年共流量、 加热参数、 仪器参数检查,纸带打点192次,切割头清洁,更换过滤桶48次,颗粒物采样管校准膜,温度压力校准16次,为了打好我市蓝天保卫战,我站每周对站点进行例行巡查,共48次,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申请针对PM2.5仪器的同步比对监测(一个点位同步比对),启动污染天气的值班巡查制度,只要可能出现污染情况,我站安排专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对站点周边情况进行排查,排查次数18次,还对站点周边饮食业油烟进行监测,共39次,确保数据不受站点周边环境所影响。

(二)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在经济效益方面,完成了项目实施,项目资金对当地消费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社会效益方面,给公众提供了PM2.5监测数据,公众对当地环境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在生态效益方面,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供了监测数据,为政府制定生态环境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从设立到实施完全符合各项规定,也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完成绩效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

内部管理仍要进一步加强,检查制度不够细化。

(三)相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协调好各部门之间工作的配合,根据绩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保障项目能按绩效要求落实对全 市环境质量监测、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及时提供环境监测数据,配合加强我市环境管理。 2 争取财政部门能尽快落实项目资金,以便做好工作进度计划,防止项目工作产生脱节情况。 3、各科室要围绕项目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落实,保证及时、有效、为环境管理决策部门加强管理提供保障,保障生活环境不断得以改善。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