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四到位”抓好环境应急监测
发布时间:2020-02-24 09:41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雅安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坚持“四到位”,有力抓好环境应急监测。

    一、组织领导到位

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环境应急工作监测组,及时向县(区)转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方案(试行)》的紧急通知(雅市环办〔20207号),明确市监测中心站、支队、县(区)局具体任务,加强对大气、水质自动站的监测,每天组织开展应急环境监测,对污水处理厂开展手工监督性监测。

截至目前,召开专项工作会议3次,开展余氯等特征污染物监测155次。

二、硬件设施到位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厅工作部署,购买一批便携式余氯监测仪器,及时配送到县(区)、定点医院及接纳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余氯监测。将统一配发的防护手套、防护服及时配发至县(区)及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用于开展环境应急监测,确保监测人员安全。

全市配发便携式余氯监测设备20余台(套),做到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向县(区)配发防护手套800双,为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购置防护服24套。

三、服务指导到位

先后采取现场或视频指导的方式,对配发监测设备设施的县(区)、定点医院及接纳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开展余氯监测。同时,在县(区)监测能力不足的条件下对全市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统一开展生物毒性及余氯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全市开展监测设备使用培训12次,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生物毒性、余氯监测30次。

四、监测人员到位

按照安排,从126日起,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取消春节休假,加强应急值守,全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发出后,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按时到岗到位开展环境应监测工作,全部奋战在疫情防治的第一线,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风采。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