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环境综合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4 来源: 浏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和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农村环境监管,强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护牢“水缸子”。2018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按照省上的统一安排部署,对全市在用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的环境管理状况评估工作,督促县(区)完成了饮用水源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乡村饮用水安全。同时,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科学划定和调整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督促县(区)加强规范化建设,据2018年1-12月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已划定的124个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100%,位居全省前列。

二、下大力抓好农用地分类管控工作守好“米袋子”。结合环保执法检查开展推进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强化污染源监管,推进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拆除活动污染防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全面开展雅安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农用地管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完成了1417个农用地点位采样、制样和分析测试,开展成果集成工作,已经完成初稿并经专家审查通过,上报至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农用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完成35个重点区域和56家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将4家存在问题企业纳入整治清单。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

三、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化“后花园”。去年以来,我市根据省上下达我市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制定印发了《雅安市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52个行政村分解下达了各县区整改目标任务,经过全力推进和督导,截至目前,各县(区)按整治要求全部完成了整治任务,为乡村环境美化奠定了相应的基础。同时,配合市农工委开展了银木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湿地项目的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委下达的生态湿地建设任务。着力改善农村环境空气质量,实行城乡联防联控,加强扬尘管控,推进农村秸秆禁烧,通过1-12月份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较去年有明显改善。全力推广“高岗村”模式,积极筹措污染治理资金50万元,帮助名山区解放乡的银木村、荥经县龙苍沟乡的万年村和新庙乡的德义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积极配合农业部门推动畜禽养殖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强化执法监管,关闭或搬迁养殖场32家,禁养区关闭搬迁率100%。

 

 


无障碍浏览 | 使用帮助 | 站点地图
Copyright (c) 2021 https://sthjj.yaan.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主 办: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官方政务电子邮箱:shjbhj@yaan.gov.cn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非工作时间值班电话:12369 邮编:62500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9 蜀ICP备19014011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923